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扎根山场,绿了青山白了头

字体大小:

南陵县家发镇石峰村,有一片1800多亩的林场,由于疏于管理,曾基本处于荒芜状态。在得知村“两委”准备着手进行山场升级改造,又苦于没人愿意去当护林员后,正值壮年、干过村民组长的王子云主动请缨并向村“两委”作出郑重承诺。

做事讲究诚信的王子云,于1996年起挑起护林员这副重担。刚开始,山场连个遮风挡雨的场所都没有,王子云就从家中找出一些木板、毛竹、铁丝、钉子等材料,亲手搭起一个极其简陋的茅草棚。卷上铺盖,携带简单的生活日用品,一头扎进山场,过起寂寞而又单调的护林员生活。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面对漫山遍野的荆棘、杂树和荒草,王子云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敢于向一切困难挑战。每天吃过早饭,他就腰挎镰刀、肩扛锄头上山,沿着原有稀落的板栗树和毛竹林周围,有计划地一块一块进行清理。稍有不慎,手背就会被尖刺划出一道很深的口子,鲜血直流。他顾不上钻心的疼痛,用手揩揩伤口,贴上一片树叶,拽起一根野草,简单地包扎一下,又继续一刀刀地斫,一锄锄地挖。由于起早摸黑地干,他的一双手磨出了血泡,最后被磨成厚厚的老茧。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就这样,在他坚韧不拔的努力下,荆棘、杂树与荒草一天天在减少,整个山场变得通亮起来。

清除山场杂树野草不易,植树造林更难。一开春,还是春寒料峭,王子云便早早迎着凛冽的寒风,马不停蹄地扛上挖锹,翻山越岭,前往临近村里的山头,挖来竹苗移栽。根据天气状况,下雨天,他就把竹苗栽植在离水源较远的山顶上,省去了浇水的工夫;如果是晴天,就在靠近有水源的地方植下竹苗,以便挑水浇灌。在新栽50多亩毛竹后,王子云又想方设法引进东北松、桂花、桃树、桑树、梨树、冬青、乌桕等适宜山场土壤生长的树种进行栽植。经过10多年的不断努力,荒山出现喜人的变化。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山林培育起来了,加强管护也不可或缺。一年365天,王子云不顾风霜雨雪,每天都要携带镰刀、竹棍,花两个小时巡山一次。为增强村民保护森林的意识,王子云还自掏腰包800元,购买一只高音大喇叭、话筒和功放。他将大喇叭架在山棚边的大树上,自己撰写通俗易懂的宣传稿,通过大喇叭,向周边村民进行广播,宣传保护林场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一晃已近三十年了,王子云也年届七旬,早就青丝变白发,但山场上也已毛竹成片、树木蓊郁,生态环境大为改观,经济效益逐年增长。2018年,面积200亩的毛竹已经成林,村里通过招标,仅出售毛竹一项,就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的经济收入。后呈现逐年增长之势,2020年,为村里盈利7万元;2022年,又为村集体经济增加7.3万元的收入。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出于对这片自己亲手培植起来的山场热爱之情,王子云说:“只要我还能走得动,我这后半辈子就一直扎根在这山场了!”

魏佳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