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最会唱歌的火车司机”原创歌曲向家乡深情“告白”

字体大小:

倪鹏参加公益活动

从手握列车的方向盘,到拿起“中国好声音”的话筒,2013年,舞台上芜湖小伙倪鹏的声音惊艳了音乐导师那英与汪峰,被誉为“最会唱歌的火车司机”。如今,从芜湖走出去的音乐人倪鹏回到家乡,看着单轨穿城而过,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有感而发,写下一首原创歌曲《芜湖 芜湖》,向家乡深情“告白”。

“芜湖芜湖/你的孩子长大了/还记得爷爷当年/背着我在镜湖公园戏说着……”倪鹏作词作曲并演唱的《芜湖 芜湖》真挚动人,触动着在外打拼的芜湖游子们的心,“现在终于知道/漂泊的孩子为何回头/今后我会把爱在江城播种”,倪鹏带着自己的音乐回来了。

倪鹏出生在芜湖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全家有7人都是铁路职工。他从小热爱唱歌,少年时代就频频拿奖。2003年曾以安徽省声乐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学校,可因为当时家里的条件放弃了,最终和爷爷一样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

热爱音乐的倪鹏虽然成为了火车司机,却没有放弃音乐之路,他曾经在芜湖市造星计划、方特首届歌手大赛、安徽省青年歌手大奖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09年,他作为嘉宾在奥体演唱《半城山半城水》这首代表着芜湖的歌,至今想起来依旧心潮澎湃。

2013年《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舞台上,倪鹏演唱了一首《掌纹》,稳定的演唱和真实的情感获得了导师汪峰的肯定,那英老师称赞其“声音里具备了专业音色”。好声音之后,倪鹏从一名火车司机成为一颗“新星”,之后,他组建乐队、尝试音乐教育,继续着自己的音乐梦。

今年,倪鹏回到了家乡芜湖,坐上了单轨,吃上了想念已久的红皮鸭子、赤豆酒酿等芜湖小吃,让他感触良多。5月中旬,他写下这首《芜湖 芜湖》,并萌生了一个新的梦想。“我想通过音乐,让更多人了解芜湖,助力芜湖成为一座爱心之城,公益之城。”倪鹏组建了虹舟乐队,进行巡回公益演唱,并把收入用于帮助自闭症儿童、困难大学生以及需要帮扶的特殊群体。

(图片由倪鹏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