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G205芜湖段加快打造“智慧公路”

字体大小:

记者近日从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获悉,国道G205芜湖段“智慧公路”正加快建成,沿线18座桥梁均纳入健康监测系统。

市公路中心养护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桥梁结构健康监测主要依赖于人工目测检查或借助于便携式仪器测量,这种监测方式存在着主观性强、缺少整体性、周期长、实时性差、影响通行等诸多弊端。近年来,该中心分别在G205袁泽桥、G205十里牌立交桥、G318青弋江大桥上设计建设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利用现场传感设备获取相关数据。

以袁泽桥为例,目前该桥共布置了150多个传感器测点,监测参数主要包含应力应变、环境温湿度、风速风向、车流量、结构裂缝等,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大屏或手机App可实时了解大桥健康指数,实现24小时自动化监测。此外,监测系统还相当于一个实验室,验证指导类似桥梁设计。

据介绍,目前G205芜湖段共有公路桥梁22座,除四座中小桥外,其余18座均建立了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其中,袁泽桥、马塘立交和许镇立交等5座桥梁建立了完整的健康监测系统;3座桥梁建立有针对性的单指标健康监测系统;另外10座桥梁依据智慧公路建设需求,在重点部位新设全景视频监控。今年,芜湖省级桥梁健康监测分平台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力争为芜湖境内更多国省干道桥梁撑起“健康保护伞”。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