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今年秋季起  芜湖一中设立“钟家庆班”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战略要求,经著名数学家钟家庆夫人——清华大学吴美娟教授授权,自2023年秋季入学开始,芜湖一中设立“钟家庆班”,将制度化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与培养新路径。

钟家庆是安徽芜湖人,我国现代杰出的数学家,首届“陈省身数学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函数论研究室主任。1956年,钟家庆从芜湖市第一中学毕业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62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成为华罗庚教授的研究生。钟家庆在多复变函数论、复几何、群表示论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1987年,英年早逝于美国访学期间。从1988年起,部分中外数学家共同发起设立“钟家庆数学奖”,以奖励国内优秀的数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钟家庆数学奖与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并称为中国数学三大奖,以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

此次,芜湖一中设立“钟家庆班”,是落实“双减”政策,“因材施教”,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早期培养做重要探索。

安徽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钟家庆班”顾问董建功表示,将通过有志弘扬钟家庆科学精神的优秀学者、专家,以及历届毕业于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的优秀学长,定期来校讲学,开拓视野,提升素养。希望“钟家庆班”的学子,在钟家庆精神指引下,激发求知欲和探索心,培养数理思维,文理并重全面发展,继承并发扬钟家庆先生的爱国情怀和科研精神。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