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去年芜湖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93天

字体大小:

6月1日,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就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召开新闻发布会。2022年我市环境质量状况向好,2022年芜湖市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93天,相关指标不断改善提升,环境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全市生态环境相关工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有序高效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我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93天,无严重污染天气。其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_2)、二氧化硫(SO_2)、一氧化碳(CO)年均浓度下降或持平。

“十四五”期间,我市列入国家水质考核的10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达标率100%。全市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断改善。

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全市44个详细规划用途变更为“两公一住”且完成土地供应的地块,全部依法落实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措施,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为100%。

声环境质量同样不错,全市区域声环境平均等效声级为56.2分贝,较上年降低2分贝。全市主要交通干线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66.5分贝,低于国家规定标准3.5分贝。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2022年我市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排查整治,对88家重点行业企业“一厂一策”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帮扶指导;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控,完成11572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查处超标排放黑烟车338辆。2022年出台《芜湖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首次将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纳入依法治理范围。

此外,我市还全面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无为市、南陵县已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其他县市区业已谋划启动。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