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对标群众需求  推动民生实事更暖心

字体大小:

“如何聚焦点位建设,有效解决老年助餐点分布不均、点位不优等问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人民群众对老有所学多样化差异化需求?”“影响和制约当前江北区域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进展的最突出问题是什么?”……

5月31日,鸠江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暖民心行动和江北区域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进行专题询问,11名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1名区人大代表,向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人社局等10个部门现场提问。一个个开门见山的问询、一句句直奔主题的应询,一问一答间生动体现了鸠江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积极推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和载体单位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决心。

直面之“问”  问出民生关切

整个专题询问会现场,代表们的问题精准“辛辣”,气氛紧张有序。代表们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奔向堵点问、盯住痛点问、迎着难点问,真正把问题问到真实处、精准处,让人大监督更显刚性、更贴民意。

“徽菜师傅培训要求通过参训人员社保卡先行制发培训券,劳动者凭券参训,导致有培训意愿但没有社保卡的人员无法报名参加技能培训等问题,请问如何解决?”

“二坝老街农贸市场何时能旧貌换新颜?”

“以前不给停车的地方现在仍然不给停,以前收费的停车场现在仍然收费,便民停车到底便民在哪里?”

……

此次专题询问重点围绕鸠江区实施的“10+3”暖民心行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以及江北区域城乡供水一体化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

为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鸠江区人大常委会于3月中旬即成立专题询问工作协调组,确定专题询问实施方案。5月上旬,各相关工委分别组成调研组对该区“10+3”暖民心行动、江北区域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征集问题,并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坦诚之“答”  答出责任担当

近3个小时的问询全程,面对一波波“辣味十足”的询问,应询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回避、不推责、不遮掩,诚恳回答询问。

“鸠江区民政局通过实地走访、动态优化定位,智慧监管,为助餐做‘减法’;资金拨付,提升‘回血’功能;创新活动,加大知晓力度等举措,积极改变当前老年助餐点位分布不均、点位不优等问题。在充分走访入户了解居民的需求基础上,确定新增23个新增点位,全部新增助餐点拟于6月底前全部建设完成。”

“工作重视度不够、施工进度不快、资金保障不足是江北区域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中最突出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调度、倒排时间节点推进、争取各级资金保障,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水源置换,6月底前完成滨江水厂扩能,分三步完成供水设施改造。”

……

答出责任、答出承诺。“专题询问始于‘问’,但绝非止于‘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专题询问的方式,抓好各项工作的整改落实才是目的。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专题询问问题,制定完善工作举措,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抓好跟踪问效,把专题询问的“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全力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惠及百姓、造福人民。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