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看检察机关如何守护“少年的你”

字体大小:

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之际,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同步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5月30日下午,芜湖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直有关单位人员和来自西洋里社区的12名小学生一同走进检察院,了解芜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如何守护“少年的你”。

在市检察院一楼的“芜未花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区,同学们通过毒品仿真模型了解了伪装成饼干、果冻、奶茶粉的新型毒品,提高了防范毒品的意识。参与了互动区法律知识答题活动、观看了检察官出演的法治微电影,参观了包括家庭教育室在内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站式”办案区。未检工作区贴合青少年心理、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设计理念,让大家直观地体会到了我市检察机关“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工作原则。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直有关单位人员参与的座谈交流会上,记者了解到,我市检察机关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在以高压态势打击侵犯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两级检察机关采取“一站式”办理、司法救助等多种举措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特殊保护,通过心理疏导等方式积极修复被害人的创伤。

我市检察机关本着少捕慎诉慎押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2022年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中,不捕率61.36%、不诉率68.23%、附条件不起诉率32.34%。向涉案未成年人父母依法督促监护451件,引导监护人筑牢家庭监护第一道防线。

与此同时,实现检察部门联动、府检联动、检教同行,吸引了团委、民政、妇联等多单位志愿者们自愿加入,构建了多方联动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支持体系。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