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难忘亲情交融的登顶之旅 回家了就踏实做好该做的事

字体大小:

作为首个登顶珠穆朗玛峰的芜湖女性,刘先玲日前平安回到家乡,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刘先玲的勇气和成功再次印证有梦想的芜湖人敢干事,能干成事。在大江晚报、大江融媒及时报道后,不少读者希望了解刘先玲这次攀登更多的细节以及背后的故事。5月30日,记者来到刘先玲经营的超市,对她进行了专访。

珠峰登顶离不开多方面合力

5月30日上午9时许,园丁支路上的“六子超市”正在营业中,不时有熟悉的顾客进出,对刘先玲表示祝贺。在超市里忙碌的刘先玲脸上还有在高海拔地区留下的黑红印记。在货架间狭小的走道里,记者和刘先玲面对面聊了起来。她笑着说:“山登完了该干啥就要干啥,在山里待了好多天回来真踏实。”

登顶珠峰自然是许多读者关心的重中之重,有的还想知道刘先玲是否还会继续去攀登其他世界高峰。刘先玲说:“我后面一段时间内暂时不会再登山了,一方面是我自己有运动赛事的安排,一方面是登山特别不易,不是说资金充足就可以,资金、体能、技术、勇气、天气等因素缺一不可,事实上我从2021年就开始准备了。为了适应高海拔环境,我睡觉、锻炼时都会戴着阻氧面具。”

这次登顶成功前,刘先玲撤下来两次。“第一次是5月21日0时许,我从C4营地向顶峰出发,C4营地海拔近8000米,被称为‘死亡地带’,有人曾在睡梦中因氧气面罩滑落而丧生,我知道后一度不敢睡熟。21日下午,天气恶劣,我只能回撤等待,有队友表示放弃,因为C4营地出来后就能看到以往登山遇难者的遗体,他们很担心。22日天气转好后,我再次和随行向导与其他队员登顶,结果我的向导和一名队员身体出现异常,需要下撤。我和登山总部联系后表示自己体能不错,当时离珠峰顶只有300米,我说我相信自己能跟上前方队员和向导。我儿子刘迷赫在指挥部,是此次行动的队长,他开始没有喊我妈妈,他说‘刘先玲,你要听登山总部的指挥,服从命令,必须下撤。前方的路更险峻更艰难,一瓶氧气不够,你会缺氧窒息,还有多种不可预知的天气变化,希拉里台阶处都是岩石崖壁,登上顶峰也下不来。你不能这样上去,非常危险,你必须下来’!”

刘先玲当时打算坚持,她说:“儿子急了,说‘妈妈,要讲科学,你现在不能上去,万一你发生意外,我怎么办啊’!听到他一声妈妈,我清醒了。回到营地,我感觉心态和身体都崩了,然后睡到早晨发现,太阳出来了,我能感受到温度有所上升,体能和心态得到恢复,我也冷静了下来,心里想那么多苦都吃下来了,一定会行的。最终,我运气不错,成功登顶。”

一次亲情交融的登顶之旅

这次登山对于刘先玲来说,是和儿子刘迷赫的互相成就。说起这一点,刘先玲嘴角微扬。她说:“我自己读书不多,所以我希望刘迷赫能多读一些书,不过他18岁就去追寻梦想,去登山,虽然他现在有些成绩,但是我还是希望他以后能进入大学,当然这只是一个母亲的想法,男孩子选择如何发展还是要看他自己。他为了登山,自己早早创业做一些生意,收获还不错,现在也算是将职业和事业结合在一起。他知道当时还在我肚子里,我为了保护他摔断了踝骨,所以特别孝顺,总想将自己最喜欢的和我分享,也因此为我珠峰登顶做了很多支持,包括资金上的支持。我最欣慰的是他从没有忘记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次如果不是为了帮助他人,他也能登顶的。儿子真的长大了,懂事了。他虽然没有继续读书,但是也依然在学习,目前已学习了好几门外语。”

说起儿子和家人,刘先玲充满了感情,她说:“我小时候家里困难,兄弟姐妹有7个人,父母亲为了这个家压力很大,但是我父亲总是很温和,和我们讲道理,我非常敬重他,他教会我们善良、宽容、努力。虽然他过世有好几年了,但我总是将我和他的一张合影随身带着,这次攀登珠峰我将这张照片也带上了,多希望他也能看到,为我骄傲。”

正如刘先玲的好友黑继梅和高正等人所说,刘先玲是一个重感情的人,是一个感恩的人。尽管登顶中需要尽可能减重,但是刘先玲还是将“向芜湖市人民问好”的小横幅带上珠峰顶并展示,她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芜湖人,我就是要在这一刻感谢我的各位好朋友,感谢父老乡亲,还要让所有人知道我们芜湖人行!”

登山结束了就回家做好该做的事

许多人都以为刘先玲曾经可能是职业运动员,事实上,刘先玲开始体育锻炼至今也不过7年左右。“我小学中学时喜欢体育运动,只是当时没条件往这方面发展,后来有了孩子,忙于超市经营,就更没时间去运动了。”她说。

由于学历不高,也缺乏相应技能,刘先玲一直经营超市,还整天忙着孩子,用她自己的话说,“人很疲惫,也一直没想到有什么合适自己的休闲活动”。大概在2016年前后,一家供货商单位组织体育竞赛,刘先玲抹不开面子就参加了,到了比赛现场就拼命跑,结果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组织单位给她发了奖金和奖牌。刘先玲用500元奖金买了一双跑鞋,然后每天去雕塑公园跑两圈再跑回家,春夏秋冬几乎天天跑。母亲和姐姐担心她太累,但是知道她跑步的时候很快乐后就支持了,刘迷赫在妈妈影响下也爱上了运动。

最让刘先玲高兴的是,2017年她加入了芜湖蓝天救援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坚持做公益让我更加充实,而且他们许多人都是户外运动达人,我们一直都是好朋友,我和他们学到很多知识,包括打绳结的技巧,在这次登山中就用到了。”她说。

对于打算去参加户外运动、去登山的人有什么建议,刘先玲说:“安全第一,科学尝试。而且还要记住,各种适合自己的运动都是为了让人更加充实快乐、积极向上,运动完了,登山结束了,我们就应该快快乐乐回家,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