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法院首次发布未成年人审判白皮书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0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发布未成年人审判白皮书,并通报10件芜湖法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典型案件。

白皮书分三个部分梳理总结了芜湖法院少年法庭自2021年5月挂牌成立以来受理未成年人审判案件的基本情况、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工作计划与相关建议。

2021年5月至2023年5月,全市法院少年法庭共审结涉未成年人案件809件(含民事、刑事、行政案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呈现出新的特点:犯罪案件数量减少、类型集中,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取得明显成效。对未成年被告人适用刑罚缓刑率较高,对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被告人重刑率较高,突出了双向保护导向。

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方面,我市实现了市域层面10家少年法庭全覆盖,建立未成年人案件绿色通道,贯彻落实寓教于审、社会调查、封存犯罪记录等,打造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体系。建立“司法+N”联合救助模式,联合民政、卫生等多部门对案涉困境未成年人开展全方位救助关怀。目前全市法院有99名干警担任129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18名干警担任高校法治辅导员,举行法治公开课91场,受众学生近3万人次,形成了保护关爱青少年的良好环境。

在此次发布的10件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件中,记者看到,案件类型既有严惩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的刑事案件,也有侵权纠纷、抚养费变更等民事案件,还有判处终身从业禁止的案件,体现了芜湖法院始终贯彻对未成年人全面、优先、特殊保护。

在一起典型的“校园欺凌”案件中,3名被告人都是在校游荡的未成年人,多次欺凌低年级学生,经过公安机关数次行政处罚后仍不悔改,最终法院对3名被告人判处实刑,有效维护了未成年被害人权益的同时,也给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这些案例对本地区法律适用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例如一起案例中对侵害未成年人的被告人依法判处了13年有期徒刑的重刑;对物业公司没有妥善处置小区内的建筑垃圾,让孩子随手捡拾玩耍造成侵权损害的,判决其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芜湖法院集中公布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件,彰显了我市司法机关重拳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态度和决心,推动全社会更加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护、教育和引导。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