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动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热起来”

字体大小:

在近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强调,“要切实增强抓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全市上下迅速动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热起来,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

“动”“干”“比”“热”四个动词,充分显现了当前抓发展、抓落实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对待工作要动如脱兔而非守株待兔,要大干苦干而非犹豫不决,要比学赶超而非裹足不前,要热火朝天而非清冷沉寂。

“动起来”

——动如脱兔

走动走动,只有走出去,才能动起来。无论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还是为企纾困、服务群众,只有走出办公室和舒适圈,做好“动”的文章,才能发现问题、找到办法、取得实效。

过去的2021、2022两年,芜湖“双招双引”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01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14个;新招引就业大学生10万人。但是不为众人所知的是,这两年光市领导拜访企业累计达500多次,市直和载体单位拜访企业近3000次;为招引大学生市级层面赴全国各地开展百校宣讲近60场,脚步遍及全国各地。有的载体单位,还创造了“白天谈项目、晚上赶行程”的招商办法。所以说,没有动作、没有行动、没有动真,项目不会自动找上门,问题不会自动解决,人才不会自动集聚。

今天市场经济的竞争,不仅是“大鱼吃小鱼”,更是“快鱼吃慢鱼”。面对各项决策部署,面对复杂严峻的改革发展任务,是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还是迟疑一点、慢一点,都可能对结果和全局产生重大影响。动起来就是加强执行力建设,要走出个人的“舒适圈”“习惯圈”“喜好圈”“能力圈”,真正在市场前沿和基层一线动如脱兔、建功立业。

“干起来”

——大干苦干

“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这句振奋人心的话,显露出无限力量。干事是一种本领,是一种内涵,是一种素养,是一种境界。

2023年,奇瑞向世界500强阵容发起冲刺,加快迈入全球一流企业行列。美丽炫目的光环背后,活跃着一群“奋斗的奇瑞人”:他们中有“把每一天都视为生死时刻”的捷途“战狼”团队,有“穷则思变”、追求极致的奇瑞新能源人,还有战地硝烟中不退却、只为“所托必达”的奇瑞海外团队。在奇瑞捷途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2018年冬天赶上大雪封路,外地一供应商无法发货。一位正在当地出差的奇瑞女职工,临时受命赶到供应商家中取件,再乘坐最近的一班火车把几十公斤的样件送回芜湖。凌晨4点钟的火车站,女职工一步一步拖着样件“挪”出站来。等把样件送回公司,她赶回家洗了把澡,看了眼孩子,当天上午又坐火车继续出差……

无论在企业或机关,无论是团队或个人,只有在干事中,才能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干成事,才能有效推动发展,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前,芜湖发展正处在千载难逢的机遇期,但从实际情况看,部分领域发展跟预期仍有相当差距。归根结底,是一些单位和干部抓发展的弦绷得不够紧。我们需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标兵”“追兵”都在快跑,一丝一毫的松劲懈怠都会导致发展的被动。我们还扪心自问、自我检视:有没有“争分夺秒拼、通宵达旦干”?有没有“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有没有“努力到感动自己、奋斗到无能为力”?只有拿出超常规意志、超常规状态、超常规举措干事创业,才能冲刺半年、决胜全年。

“比起来”

——比学赶超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就没有进步。

2021年,芜湖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态势,深刻认识到“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明确提出“心悦诚服学习合肥、如恐不及追赶合肥”,在省内以合肥为参照标兵,努力缩小与省会城市的差距——这是一种“比”。

市委、市政府还强调,不仅要在省内比、中部比,更要在长三角比、全国比,始终保持勇争第一的雄心壮志。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气神,各项工作都要放到全国一流坐标系中去衡量、谋划和推动,不是最好就要学习最好,不是先进就要追赶先进,努力创造更多第一唯一——这是跳出芜湖比、跳出安徽比。

目标的高度决定事业的高度,没有敢想敢比的勇气,就没有干成的可能。全力以赴招引行业内像比亚迪、华为这样的“头部企业”是一种“比”,跻身全国十大数据中心集群也是一种“比”,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还是一种“比”。

所有的工作,只要敢于善于和对手比、和自己比、和过去比,就一定可以找到上升的路径。也正是不断开拓眼界、抬高标杆,持续与高手过招、与强者比划、与快者赛跑,近年来芜湖经济社会发展才迎来不断跃升、进击的趋势。这种“比”的劲头、“争”的意识,永远是推动发展的宝贵财富。

“热起来”

——热火朝天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氛围。良好的氛围能够激发干劲与智慧,消极的氛围只会消磨激情与信心。对于今天的芜湖而言,要让热情似火成为干事创业的氛围,让热火朝天成为推动发展的氛围。

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意见,支持芜湖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在最近一个多月时间内,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芜调研,为芜湖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在6千余平方公里的芜湖大地上,各种惊喜、精彩轮番上演——

奇瑞前四月累计销售汽车45.7万辆,同比增长60.4%,连续11个月单月销量破10万辆大关,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经开区迎来建区30周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3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539亿元,未来发展动能澎湃;

江北新区奋力实施“1358”行动计划(100个项目工地、300台塔吊、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大攻坚行动方案),大江彼岸一派繁忙;

一季度全市招引毕业大学生2.2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芜湖近悦远来的引才、聚才环境备受肯定;

另外,在项目招引、企业上市、产品新发、科技攻关、城市建设、环境打造等方面,均取得可圈可点成绩。活力迸发、生机勃勃、势不可挡的芜湖,是线下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热土,是线上流量聚集、吸人眼球的热词。

珍惜、巩固、延续当前热火朝天的大好发展态势,需要全市上下铆足干劲、绷紧心弦,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充沛的干劲、更加过硬的作风,大抓落实、狠抓落实。

只要更多人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拼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冲劲,必定能推动芜湖在建成省域副中心的征程上奋楫扬帆、勇毅前行。

芜湖日报记者 张申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