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个百亿级项目落地芜湖背后的故事

字体大小:

4月18日,芜湖航空产业园,由安徽耀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工程大学合作设立的高性能石英纤维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研究院致力于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引进等,预示着芜湖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揭开了新篇章。

安徽工程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省属多科性高等院校和安徽省重点建设院校,堪称芜湖高等教育的一张名片。安徽耀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企业,成立于2022年3月17日,注册地位于湾沚区新芜大道北航创新园,是一家集高性能石英纤维材料及织物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综合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耀石新材在与安工程牵手之前,它落地芜湖的百亿级项目已于去年9月8日动工。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完工,上半年设备有望进场,预计下半年投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上交税收5亿元。

本文讲述的是耀石新材落地芜湖的背后故事。

一条线索的“发现”与“变现”

市委、市政府在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时多次强调,各产业链和载体单位要及时更新产业图谱体系,绘细绘准产业链锻长补短“路线图”,瞄准500强企业、行业龙头、单打冠军、独角兽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精准招商,随时动态掌握目标企业投资动向。

2022年初,湾沚区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江苏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为扩大产能,正在全国选址建厂,目前正在多地考察。因为项目投资大、带动效应强,受到各地政府高度关注。

通过进一步走访,湾沚区了解到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二股东李明祥先生是安徽人,毕业于安徽工程大学,对芜湖有着很深的感情。他本人有意向将项目落地在芜湖,为芜湖发展作一份贡献。但必须考虑到,公司董事长陈士斌及董事会其他股东对芜湖并不了解,因此合作推进存在变数。

2022年2月12日,李明祥先生受邀到湾沚区实地考察。当日,李明祥考察了一个投资地块,该地块离机场、高铁、高速口都在5公里内,区位条件令人满意,但地块尚未平整,显得荒芜不堪。面对李明祥的疑虑,湾沚区承诺30个工作日内将地表平整完备。但对于该承诺,李明祥觉得不大可能实现。

好不容易抓到的重大项目线索目标,又怎能轻易放过?芜湖默默地用实际行动,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

两天后的2月14日,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吕良益出差,突然说顺路要来芜湖“看看”,为公司董事长陈士斌前来考察打前站。吕良益到达芜湖后,听说李明祥看中的地块已经在平整了,他有点不相信。直到去现场确认后,才发现果然如此,湾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正在对地块进行平整,以此体现对项目落地的欢迎与重视。

这一幕让吕良益深受震撼与感动。他较为全面地了解了芜湖产业基础、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后,对各方面情况均表示满意。考察结束后,他当场打电话给陈士斌董事长,对芜湖效率、芜湖作风大加赞赏。两周后的3月1日,企业董事长陈士斌带领各大股东一行来芜考察,通过双方深度交流、沟通、磋商,于次日上午签下项目合作备忘录。

此后,双方的合作进展有条不紊、稳步高效推进——

2022年3月17日,安徽耀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芜湖注册成立。

2022年3月25日,芜湖市湾沚区与安徽耀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在芜湖航空产业园投资石英玻璃纤维研制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项目占地约800亩。

2022年9月8日,耀石新材料项目正式开工,在湾沚区分三期建设石英玻璃纤维生产基地和特种电光源材料研制基地,最终形成以耀石石英玻璃纤维产业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园。

2023年4月18日,高性能石英纤维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校企合作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深化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学校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较长时间受疫情影响,也给项目推进带来难度。最终把招商线索从“发现”到“变现”,依靠的是“唯快不破”的思维方法,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住与企业接触的每分每秒,用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最“合身”的落地方案。

一个项目的“跟踪”与“服务”

项目引进来只能算成功一半,后续服务保障十分关键。因此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带着问题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及时协调解决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问题,推进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规。

另外,在项目建成投产后,还要持续加强服务,做到服务企业不停歇、落实政策不放空、兑现承诺不打折,真正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项目、人才落户芜湖。

无论是线索的“发现”“变现”,或是项目的“跟踪”“服务”,都离不开“诚”与“实”二字。

2022年10月29日,陈士斌董事长参加了芜湖第六十九场“畅聊早餐会”,透露项目备忘录签署前的一个小细节:

2022年3月1日,陈士斌带领企业各大股东一行来芜考察,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接待,要求以头号工程指标保证项目落地;湾沚区准备好招商手册、政策汇编等。当晚,陈士斌依旧没有表明投资意向,而是在铁山宾馆召开董事局闭门会议。2个小时后已是晚上11点多,会议结束了,陈士斌惊奇地发现湾沚区主要负责同志等一直在会议室外等候,他很是感动,当场就说:“我们来看看投资协议吧。”于是,湾沚区参与企业洽谈投资协议细节至凌晨并当场修改好协议。次日早晨7点,双方签下项目备忘录。

在项目签约后,市、区两级政府至少每周一调度推动项目早开工,国庆期间更是一天一调度,2022年共召开调度会31次。通过密集调度与服务,及时有效地解决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仅用10天完成一期161亩地块土方平整;

仅用1天办理完结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许可证;

仅用3天完成项目地块临时用电架设;

及时解决了疫情期间175位工人从上海、河南、河北等涉疫地区来芜工作的难题。

依靠诚心诚意的努力、实心实意的服务,这个百亿级项目目前已实现了主体完工,有望于今年6月设备进厂,下半年投产,尽早发挥对产业和区域发展的赋能作用。

在今年初全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体调研总结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强调,夺取“双招双引”新胜利不能“守株待兔”,而要“动若脱兔”;只要有1%的落地可能,就要用100%的力气去拼去抢。

耀石新材牵手芜湖再次说明:只要善于遵循规律性、提高主动性、提升创造性,拿出务实管用、科学有效的战法打法,带着决战决胜、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就一定可以持续掀起“双招双引”新攻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芜湖日报记者 张申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