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从荒废拆迁地块到特色活动广场

字体大小:

历经岁月沧桑的弋江区禹王宫路及周边老旧小区这几年正悄然大变样,不断更新。要说最近的欣喜变化,居民们多会指向麻纺厂宿舍和月河公寓小区之间的位置——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禹王宫居民活动广场。

崭新的广场不仅亮丽还兼具文化味。记者昨日走访时看到,以蓝色为主的健身步道清新养眼;新栽的灌木、绿树已生长起来,绿意片片;广场中间竖立了一块LED大屏幕,方便举办活动和宣传使用,广场东北角的凉亭里,三三两两的居民正在此聊天。以白色和砖红色为主的围墙更是特色:西侧是麻纺厂老时光照片墙,7张装裱的老照片再现了工人们开拓奋斗、忙碌车间的场景;北侧记录了芜湖麻纺厂从手工起步、艰苦立业到提升工艺、走向辉煌再到时代变革、落日余晖的发展史,讲述了麻文化知识,引人深思,情怀满满;东侧则今古结合,通过光影科技,展示了大禹文化。

原来这里是什么样?见证麻纺厂兴衰、曾担任设备副厂长的禹王宫社区党支部书记赖君立回忆说,为方便工人们的孩子,在建设麻纺厂宿舍后,厂里在这里建了一处平房托儿所。后来随着厂区衰落,托儿所渐渐不再使用,托儿所旁是临时搭建的工棚,很多搬运工人常在此过夜。历经40年岁月风霜,最终,荒废的麻纺厂托儿所经专业机构鉴定为D级危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于几年前连同工棚一起进行了拆除。“拆是拆了,可现场脏乱差,实在看不下去。”赖君立记得,被蓝色铁皮和破旧围墙包围的拆迁地块一片狼藉,夏天滋生蚊虫,有时还有蛇出没,特别影响紧邻的两个小区居民生活。

如何利用、改造好这一拆迁地块?欣喜的是,考虑附近老旧小区多、老龄人口多、缺少室外活动场所等实际情况,去年10月开始,中南街道积极指导禹王宫社区“拆改并举”,将这一遗留拆迁地块逐步改造成如今兼具健身休闲和文化特色的广场,让周边居民有了活动的好去处。禹王宫社区党委书记张程表示,广场建设总投入近200万元,根据地域特色主打麻纺兴衰历史和大禹文化,接下来,社区还计划在这里新增健身器材,打造居民需求的晾晒区域,完善西侧围墙特色和亮化等,不断提升广场内容。

从荒废拆迁地块到特色活动广场,最受益的自然是周边居民。记者采访时,几位住附近的芜湖麻纺厂老工人正在此一边沐浴着阳光,一边讨论着老照片,追溯曾经的奋斗年华,感叹如今生活的巨变美好……

图为改造后的居民活动广场。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王士龙 文 记者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