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江城生态环境“黑科技”悄然成军

字体大小:

环保执法人员使用pH计测量酸碱度

执法人员采用FID和红外烟气检测仪检测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运行情况

“春日里,三五成群的江豚涌现长江芜湖段,时而嬉戏,时而追逐”,这是人民日报日前报道中对芜湖长江大保护成果的记录。报道还特别指出,芜湖长江大保护的成果与“智慧手段”密不可分。事实上,除了素有“微笑天使”的江豚频频现身长江芜湖段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以及多种各级保护野生动物也陆续做客或居住在江城的山林河泽,甚至公园景区,它们已深切体会到江城生态环境的宜居性。芜湖生态环境的极大改善除了长江大保护有“智慧手段”外,“黑科技”在芜湖全域生态环境保护中也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黑科技”精准出手

居民生活恢复安宁

3月21日,记者在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市执法支队”)了解到,日前根据市民反映,某小区周边一段时间以来能闻到刺激性异味,影响日常生活。市执法支队立即组织走航车对线索涉及片区进行走航分析,执法人员根据走航高值区域针对性检查发现,某企业喷涂线配套的喷淋塔检修口均处于敞开状态,塔内干涸有积灰,涉嫌未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经调查取证,市执法支队立即责令企业整改。受影响小区居民生活很快又恢复了安宁。

在这一检查执法过程中,走航车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接到群众反映,按照以前传统检查方法,只能依靠人工去现场排查,费时费力不说,往往还难以找到真正的源头,通过走航车在群众反映的路段行驶后,走航车所带监测设备迅速给出直观数据精准锁定污染源,有效提升了检查执法效率”。

据介绍,在市执法支队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工作中,不单单有走航车,他们还配备或租用了无人机、PID检测仪、FID检测仪、红外烟气检测设备、微风风速仪、便携式烟气分析仪、防爆对讲机、加油站油气回收三项监测仪等。正是通过使用这些“黑科技”的设备,芜湖市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不断探索执法新模式,更加智能、精准、规范。

“黑科技”有助监管

还能服务企业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芜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的创新转变除了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决策部署外,也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分不开,“企业越来越多,其中包括不少重点企业,工艺复杂、产污环节多,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手段如果不创新转变,不但检查效率低下,企业陪同配合检查也耽误大量时间,还会影响企业正常运营。现在的一些‘黑科技’设备,可以通过数据链接或者非现场监管,直接从后台抓取数据,既减少了对企业生产运作造成干扰,又提升了执法效率”。

“黑科技”的使用不但用于执法,而且对企业也能起服务帮扶作用。在2022年度生态环境部夏季监督帮扶工作中,市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476人次,核实生态环境部夏季在线监督帮扶推送的问题线索97个,充分使用PID、FID、红外烟气检测设备、微风风速仪、无人机等设备,发现问题177个。有些问题对于企业自身来说难以自查,从而会导致无意中生态环境受影响。

“黑科技”还有很多

正成为生态守护的“黑马”

说起芜湖生态环境保护的“黑科技”,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我市在推动长江沿岸生态修复中的智能化监管手段,每个排水口都有了“身份证”——排水口标志牌,扫一下不同排水口标志牌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了该排水口的编码、经度、纬度、责任主体、监管主体等信息。在全市已投入使用的20套机动车尾气固定式遥感监控设备,24小时不间断对我市入城车辆,以及主城区重要道路行驶机动车展开尾气遥感监测,及时排查尾气不达标影响大气环境的车辆,守护蓝天。

市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表示,我市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黑科技”设备还将逐步升级,同时会加强对使用“黑科技”设备的人员培训,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我认为黑科技的黑应该是不断涌现的黑马,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带给我们惊喜”。

(图片由市执法支队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