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春季长个黄金期 这几件事要做对

字体大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到,万物生,这是儿童长高的黄金时期。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先来提醒,科学长高有方法,饮食、运动、睡眠都要注意。

对于学龄前和学龄期的儿童少年来说,此时饮食要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鱼虾、猪肉牛肉、鸡肉鸭肉、鸡蛋等。荤素搭配,每天摄入新鲜蔬菜,最好一半以上为深色蔬菜,需要应季蔬菜,不建议吃反季节培育的蔬果,牛奶每日饮用不低于400毫升。

如果孩子没有入睡多汗、抽筋、骨痛、鸡胸等表现,不要盲目补钙,“长高与补钙量并不成正比”。钙的主要作用是帮助骨骼矿化,而不是加高,“过量补钙反而会引起骨骼的其他问题。”日常少吃零食和油炸食品,如炸鸡、薯片、巧克力、糖等,少喝气体饮料和功能饮料。

运动方面,跑步、游泳、球类运动、跳绳等都有利增高。运动时间以放学后的下午时段最佳,不建议在晚上睡前运动或早起晨跑。

睡眠是帮助长高的一个突出因素,因为生长激素只有在深睡眠中才会出现脉冲式的分泌高峰。对小学生来说,建议晚上9点上床熄灯,次日早上7点起床,保持至少9小时以上的纯睡眠时间。

专家强调,3岁以上至青春期前的孩子,每年的生长速度是5—7厘米,家长如发现孩子生长过快或过慢,一定要引起重视,去专业的医疗机构诊断。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实习生 汪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