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清明将至 踏青旅游勿忘消防安全

字体大小:

清明节快来了,“清明”即“气清景明”,这个时节外出郊游踏青人员逐渐增多,芜湖消防有关人士提醒,这段时间气候还比较干燥,大风天气多,稍有不慎,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市民朋友们郊游踏青时,也要留心消防安全;此外,野外游玩切勿盲目涉险。

外出郊游踏青时,市民朋友要遵守景区、林区防火规定,家长要做到不抽烟、要教育儿童不在野外玩火。也不要把火柴、打火机等火源带入树林、草地。不要在林区、山地附近吸烟、野外烧烤或点燃篝火。在户外野炊时,应选择无风天气、远离易燃物的空旷地点,牢记周围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位置,或用水桶等容器备好水。结束后用沙土或水将火熄灭,检查确认无火星后再离开,做到人走火灭,不留火种。

野外出游时,要综合考虑季节、天气、地形等因素,选择相对应的专业装备,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通信工具及简易报警器材,如手电筒、哨子、喇叭等。如遇火灾要及时判明火势大小及蔓延方向,逆风逃生,切勿顺风而逃。躲避时注意保护口鼻,并留意脚下,避免坠落。户外探险过程中,不擅自改变已经计划探索的路线和时间,沿途做好标记,防止迷路。尽量不要到情况不明、地形复杂,尚未开发的峭壁、山洞、崖隙等部位去探险,以免发生危险。

如果出门旅行时间较长,离开家前,要拔掉家中电视、空调、热水器、电磁炉等家用电器的电源插头。关闭家中燃气、电闸开关(除冰箱外),关好门窗,清理阳台、室内、楼道的易燃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选择自驾游的朋友切勿在车内放置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易引起火灾的易燃易爆物品。入住宾馆、酒店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了解消防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请勿卧床吸烟并注意熄灭烟头。在出游时应提高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牢记消防安全知识,远离火灾威胁。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