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全国第一家有文物的气象博物馆 在芜湖开馆试运行

字体大小:

“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安徽省气象局联合芜湖市政府在我市开展世界气象日安徽主场活动。当天上午,位于芜湖气象局内的安徽气象博物馆正式开馆试运行,这不仅是全省首座气象博物馆,也是全国第一家有文物的气象博物馆。

安徽气象博物馆包括气象史料展示区、气象科普室内互动区、气象科普室外展示区、珍贵气象档案保管区四个部分。步入气象史料展示区,从《淮南子·天文训》、古代避雷针、测湿古琴到近现代各种气象观测仪器,参观者在会“说话”的文物史料带领下,沿着地上的“年份地标”,依次走过古皖之光、东渐之风、风雨之际、当世之举以及百年之路五个展厅,沉浸式了解安徽气象发展历程,领略百年气象兴衰巨变,感受安徽气象历史文化遗产的丰富与璀璨。

馆内现有各类文物藏品1200余件,珍贵文物60件(套),其中最珍贵的一级文物便是“民国二十年洪水记录标识及相关资料”,由9件藏品组成,核心藏品铪合金制“民国二十年洪水记录标识”上用中英文标识了1931年大洪水时长江芜湖段的最高水位。因含有高度耐腐蚀的金属元素铪,在江水中浸泡了几十年的记录牌依旧完好。9件文物的整合,向世人讲述了1931年的洪水情况、捐款与救灾举措,以及珍贵的气象资料,仿佛将世人带回1931年那场大洪水,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安徽气象博物馆为何落户芜湖?芜湖是近代安徽气象工作的发祥地,已有140多年历史的芜湖气象观测站是安徽近代最早的气象观测站。芜湖国家气象观测站先后入选全国第一批“中国百年气象站”和“世界百年气象站”。2021年,安徽省气象局与芜湖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该馆,以保护历史遗产、普及科学知识、传承气象文化、凝聚时代精神。

作为全国首个以省份命名的气象类博物馆,安徽气象博物馆既展现了气象科技从古到今的发展历程,又保护了芜湖历史文化遗产,也为全面提升安徽气象影响力、芜湖城市文化软实力提供了重要载体。

活动现场,卢晓婷、温婷婷、黄慧三位“安徽省气象科普传播大使”获颁聘书。“千乡万村气象科普江淮行”活动正式启动并为全省首站芜湖站授旗。芜湖市气象局及万春社区被授予“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记者了解到,安徽气象博物馆将开放网上预约参观通道,市民可关注安徽气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在公众服务一栏选择预约服务,填写预约日期、入场时间和游客信息进行预约。试运行期间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正式运行期间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

图为市民在安徽气象博物馆参观。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实习生 沈丽君 文 记者 吴安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