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学个跆拳道,交费6288元因伤只退款549元?

字体大小:

3月22日,芜湖市民王女士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她给孩子在鸠江区百线文化广场的皇家跆拳道馆报名参加培训,后因孩子受伤无法训练需要退课,但双方迟迟无法达成一致,对方给出的退课金额“不合理,难接受”。

王女士于2021年3月30日在鸠江区百线文化广场的皇家跆拳道馆为孩子报名,交费两年共6288元,课程原本应上到2023年4月1日。中间因疫情原因未能上课,跆拳道馆允诺延后半年,即到今年9月30日课程结束。但没想到,去年11月孩子在学校因为推搡造成右胳膊骨折,“手术后胳膊里含有钢钉,医生强调不能剧烈运动,建议休养两年,所以我提出了结束课程并退费”。

王女士告诉记者,双方在交费前签订了协议,里面说明了如满半年,按照半年卡及月卡金额扣费;如未满半年,按照月卡金额扣费。但是对于这种满一年的扣费和退费,没有写明,于是她联系了对方协商。前台工作人员告诉她,目前孩子还剩55节课,按照一节课65.5元的计算方法,应退3602.5元。结果该跆拳道馆的法人代表很快否认,说退费按月计算,不按课时计算。“他说让集团财务算过了,只能退我443.2元。”

两次金额差距过大,王女士不能接受,并向记者列举了该机构扣费的诸多不合理之处。首先,他们将孩子剩余课程的月份算错,“原本应该是10个月,从去年的12月到今年9月,但他们错算为6个月”。其次,扣除了协议里未商定的10%所谓服务费628.8元、老师提成费500元,得出了443.2元的退费费用。

事后,王女士再次申诉,对方核算后给出了549元的“最终”退费金额,服务费和提成费仍然不退。“我可以承担年卡费用扣除,但其余费用在我看来不应该。”王女士还说,对方与她的退费协商没有进展,反而将她移出了培训家长群。

3月22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皇家跆拳道馆的法人代表张虎,其表示已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了解释,并以此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挂断电话。3月2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山所,该投诉的经办人员表示确实已经介入,并组织了调解,但因为双方对退费金额争议较大,且合同中未见明确的约定,目前没有达成一致。“我们之后还会进行一次调解,争取解决问题。最终如果调解不成功,王女士可以走诉讼途径。”

记者就此事还咨询了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的沈楚雄律师。沈律师表示,市民在培训机构买课双方已构成合同关系,消费者退费诉求(包括退费的项目、数额等)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来办理,退费流程(到账方式、时间等)同样需要遵循合同的具体条款。若王女士对于退款金额有疑问,可通过法律维权,带上合同咨询律师,具体分析个中情况。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实习生 汪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