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大江义工志愿服务走心 天花村乡亲们倍感暖心

字体大小:

村民咨询

免费理发

反诈宣传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芜湖传媒中心大江晚报旗下大江义工队赶赴无为市石涧镇天花村开展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璀璨的光芒。芜湖公安、芜湖消防、石涧镇中心卫生院、安徽希妤家政,芜湖好人“美丽1+1”组织者侯小宝等如约来到天花村,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服务村民。

侯小保每一次志愿服务的风格是尽可能抓紧时间,为更多群众服务。这次也是一样,到了现场将理发工具摆放好,立即开始邀请有需要的乡亲们坐下体验。作为美丽天使志愿服务队、“美丽1+1”爱心理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侯小保的技术毋庸置疑,他的热情也让乡亲们交口称赞,从“头”开始的美丽让大爷大妈们喜气洋洋,吸引着更多老人前来,这也让侯小保更加忙碌,一上午没歇一会儿,没喝一口水。

近年来,芜湖消防对于镇村消防安全形势加强关注。现场,来自无为市消防救援大队的盛苏磊正向大爷大妈们介绍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不能随意烧荒,家里电线老化要及时更换,电热毯有时效,过了使用期限千万不能用了,晚上睡觉时,电热毯要关闭电源,家里如果还有用土灶的,柴火等存放要远离火源,不能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消防队员和志愿者还向村民分发印有消防安全提示内容的围裙、台历等,这些内容许多都是漫画加简短文字,让大家在生活中能随时对消防安全知识一目了然。

芜湖公安民警志愿者则有针对性地提醒村民,特别是留守老人、留守妇女不要为了给家里“增收”而落入“电诈陷阱”。此外,在接到有人称自己的亲人在外地发生意外需要转账救治时也一定要核实清楚。对于骗子针对农村地区的电诈套路,无为市公安局民警王焕之和叶舒等在现场一一详细介绍,“如果一时不能辨别真假,请拨打报警电话,或者到派出所咨询”。

石涧镇中心卫生院对农村地区老人健康状况比较清楚,重点在生活习惯方面提醒他们要注意饮食清淡,“现在农村生活也是越来越好,我们也提醒老年村民需要注意脂肪、盐等方面的摄入,还有烟酒等尽可能少抽少喝,或者不抽不喝,养成定期体检习惯”。

当日,安徽希妤家政志愿者对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提供服务。他们还特意走进范兴海、金贤祥等困难户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收拾布置。据了解,范兴海和范兴江兄弟是精神残疾,和老母亲卢光翠相依为命,对于他们,村及上级政府部门都特别关注,芜湖传媒中心进行过结对帮扶。

大江义工队志愿者的真诚服务让村民看在眼里,温暖到心里。天花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余霏、副队长郑良俊表示,大江义工队的到来不但给乡亲们带来实打实帮助,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爱,“无论是之前脱贫攻坚,还是现在乡村振兴,有爱与他们同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天花村紧紧围绕“抓基层党建、壮集体经济、强产业项目”等中心任务,全面提升全村综合实力。在“双联双应”帮扶单位——芜湖传媒中心大力帮扶下,天花村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心各项帮扶举措,扎实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员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奋力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篇章。中心负责人多次赴村关心、指导基层党建与村级发展。村内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制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筑牢在村党员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了天花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徐子鑫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