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黄浒河上的“新春序曲”

字体大小:

新高坝闸工地上的建设者

新高坝闸拆除重建工程远景

赤沙桥

脚手架林立、机器轰鸣,忙碌的身影有序穿梭……春节期间,繁昌区孙村镇境内的黄浒河河段上,建设者们奋战不停工,坚守岗位迎新春,他们用机器声、浇筑声奏响了兔年的“新春序曲”。


大年初一一大早,叶峰头戴安全帽的身影就出现在工地上。作为新高坝闸拆除重建工程参建方负责人,他经过每个工点都会停留,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仔细检查工程质量以及是否有安全隐患。接下来,开例会、排进度……当人们阖家团圆、相互拜年时,叶峰已进入到了工作状态。

“作为参建方负责人,我要协调安排人员、设备、材料,每天重点任务是什么、要完成多少工程量等都需要有提前的规划,为保障春节期间施工稳定推进,我必须在一线。”叶峰说。1976年出生的叶峰是南陵县人,从事水利工程建设近二十年,这期间很少能在家过个完整的春节假期,对此家人早已习惯了。对他来说,除夕吃完年夜饭,春节就过完了。叶峰坦言:“不是不想和家人在一起过完春节假期,但工作性质决定了这很难实现。水利建设受天气影响较大,往往要赶工期,这次我们要赶在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保证工程不受影响。”

新高坝闸拆除重建工程总投资3500余万元,泄洪标准为20年一遇。项目完工后,将保证周边2500亩农田蓄水灌溉,进一步发挥蓄水灌溉效益。

除了安排进度外,安全巡查是叶峰每天的必修课,“在建筑工地上,安全无小事。巡查期间,要紧盯施工安全,小到螺丝钉,大到机械设备、用电安全都不能掉以轻心。”

“春节假期,天气不错,我们争分夺秒抢抓工期,确保工程能顺利完工。”叶峰介绍,项目建设已进入大干快上的抢工阶段,目前正在进行上游铺盖、下游翼墙的混凝土浇筑。按照施工进度,项目将在今年5月底完成主体工程。为确保如期交付,他们实施了每周二四六日例会制等形式,强化技术管理水平,保障安全生产和高效作业。春节期间,40余名建设者从年初四起就开始上岗作业。

作为叶峰团队的成员,胡云宝和工友们大年初四一大早,准时出现在工地,按照排好的计划,有条不紊地工作起来。今年65岁的胡云宝精神矍铄、身体硬朗,比同龄人看上去要年轻许多。“我是木工,已经好几年没有在家过个完整年了,作为建设者,这就是我的工作。希望项目早日完工,为周边百姓造福。”胡云宝说。

离新高坝闸拆除重建工程直线距离约700米的下游,黄浒河上游治理工程重要节点赤沙桥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施工。目前该项目水下工程已基本完工,桥面赶在春节前已实现行人通行,大大方便了河两岸居民在春节期间的往来。

刘传峰是孙村镇政府水利部门负责人。作为运管方,他从项目一开始就参与其中。“新高坝闸拆除重建工程和黄浒河上游治理工程都在孙村境内,与施工方的配合、协调等都是我们的工作。”刘传峰说。

几乎每天,刘传峰都会来到建设工地,春节假期也不例外。他介绍,黄浒河上游由铜陵市、南陵县来水汇入,由于多年来河道淤积导致行洪不畅,每到汛期和暴雨天气会形成安全隐患。此次黄浒河治理工程总投资11136.48万元,通过堤身加培、填塘固基、堤身防渗,防洪墙、涵闸新建、重建,进一步提升黄浒河上游的防洪能力,改善当地农村的水生态环境。工程于去年11月初正式开工建设,将在今年汛前完工发挥工程效益。

“我们累点、辛苦点都不算什么,看到新高坝闸拆除重建工程和黄浒河上游治理工程能顺利推进,未来能造福当地居民,心里就会很舒畅。”刘传峰说。

孙村镇赤沙社区居民何班友的家就在黄浒河边,这段时间他亲眼看着赤沙桥一步步变了模样。“老赤沙桥是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桥涵小,阻水严重,以前每到汛期,我们经常受到洪水的袭扰。现在政府对大桥进行了改造,建设者们加班加点地抢在春节前实现了行人通行,相当不容易。我从心底里非常感激这些在春节假期还在忙碌的建设者们。”何班友说。

芜湖日报记者 李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