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铁路春运中的“母子档”

字体大小:

元宵节过后,铁路芜湖站进入务工流、学生流返程高峰,每天迎来送往的人流量达五六万之多。为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共青团芜湖市委联合铁路芜湖车务段,招募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前来“助阵”。

刘宸是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去年才刚满18周岁。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但他一直“眼里有活”,帮带小孩的旅客提包裹,为不识字的老人引路,给残障人士推轮椅,协助信息答询、设备使用、秩序维护等。节前,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售票大厅焦急万分,不知所措。刘宸见状,主动上前,得知老人要去杭州探亲,却不会手机购票。他帮老人在网上完成购票,让老人安心踏上行程。

春运以来,刘宸在芜湖站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间约100小时。“第一次社会实践,让我感受到在和谐社会中,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青年人不能满足于完成学业,更要肩负起时代和社会赋予的责任。”刘宸说。

刘宸参加志愿服务前,母亲杨剑是完全不知情的——尽管她是铁路芜湖站的客运值班员。杨剑在铁路工作27年,先后荣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先进工作者。为保障更多人平安顺利踏上回家的旅途,杨剑常年放弃和家人团聚、坚持过年在岗。这也让刘宸早早对铁路客运工作产生了敬意,并在读大学后的第一个假期就萌生了助力春运的想法,悄悄报名参加了志愿活动。

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铁路客流量激增。杨剑带领班组,处理突发事件、帮助旅客解决困难、答疑解惑,为旅客进站上车全过程提供周密的服务保障。特别是在客流高峰期,更要求班组成员科学高效组织旅客乘降,尽最大努力保障每一位旅客的行程。

杨剑的微信昵称是“喜羊羊”。她对工作生活的理解是,努力做一个温暖的人,真诚、真实、有人情味。刘宸在志愿服务中的付出和收获,让母亲杨剑欣慰。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