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用爱谱写跨越血缘的亲情之歌

字体大小:

73岁的俞东运是安徽工程大学退休职工,自2015年初开始,他多年如一日照顾双腿瘫痪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许翠华,为老人花费自掏腰包,只为老人可以安享最后的时光。俞东运家庭用爱与坚守,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评为第三届芜湖市文明家庭。

许翠华老人是俞东运姨夫的姐姐。1963年俞东运考入了芜湖电校,许翠华当时在芜湖搬运公司拉板车,经常从火车站给芜湖火柴厂送货。每到星期天,俞东运就会去帮许翠华推板车。后因特殊历史原因,两人断了联系很多年。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2015年春节,正在合肥大女儿家过节的俞东运接到了许翠华老人的电话,让俞东运无论如何到马塘养老院来看一下自己。俞东运回到芜湖后就去养老院看望了许翠华老人。此时俞东运才知道90多岁的老人一生未生育无子女,双腿瘫痪,眼睛也看不见了,很是可怜,并且无依无靠,知道俞东运心地善良才托人联系上了他,希望他可以帮自己送终。自此,俞东运就开始了照顾老人的日子。

一开始俞东运害怕家人反对,毕竟老人年事已高且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没有将老人接回家中照顾,但坚持每周保证一至两次去养老院看望照顾老人,给老人送去吃的喝的以及老人所需的药品和日用品,风雨无阻。

2017年,随着许翠华老人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俞东运和妻子商量过后,将老人接回自己家中照顾。眼看老人身体状况急转直下,俞东运又将老人送到了第五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身边一时半刻都离不了人,俞东运就开始了24小时的陪护,为老人准备一日三餐,每天坚持帮老人擦拭身子,有时大小便弄到了身上,也毫不嫌弃。

半个月后,老人出院回家,医生跟俞东运说老人可能最多活一年,让他们做好准备,但老人在俞东运和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又过了3年。3年中,俞东运和妻子每天为老人准备一日四餐,老人吃不了很硬的食物,他们就每天为老人煮汤,保证老人的营养需求。3年中老人的医药费靠自己的退休工资远远不够,俞东运夫妇就自掏腰包为老人买药看病,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那3年,他们为了照顾老人从未出过远门,俞东运说原先期望老人可以活到100岁,可最终因为许翠华老人各项身体功能衰竭,没有如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俞东运夫妇用自己无私的爱温暖了许翠华老人最后的时光,用坚守和奉献践行着中华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跨越血缘的亲情之歌。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