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航空产业“新引擎”全速运转

字体大小:

原标题:

民航通航“两翼齐飞” 产业经济垂直崛起

芜湖航空产业“新引擎”全速运转

民航通航“两翼齐飞”,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加速建设,产业经济垂直崛起……近年来,芜湖加速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局,全力推进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齐头并进、融合发展,航空产业“新引擎”全速运转。

自2021年4月运营以来,芜湖宣州机场构建起“北连京津冀、南通珠三角、连接西部重点城市群”的民航运输网络,开通国内客运航线34条,通达29个城市,省内排名第二,领先国内同类型机场。2022年旅客吞吐量38.72万人次,是2021年的2.4倍。通航方面,湾沚区16家通航企业2021年起降2336架次,2022年起降6393架次,居全省首位。2022年芜湖还开通至黄山、浙江建德、江西上饶3条直达低空短途运输航线,构建以芜湖为中心的“干支通、全网联”的立体交通体系迈出重要一步。

随着京东集团与芜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芜湖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业性航空货运枢纽机场。近日,芜湖(京东)全球航空货运枢纽港概念规划、芜宣机场总规修编完成专家评审,芜宣机场改扩建工程将在今年稳步推进。围绕“客货并举、以货为主”发展目标,天津货航、京东货航相继在芜宣机场开通6条全货机航线,通达国内5个城市。芜宣机场还建设运营“皖南航空快件转运中心”,2022年货邮吞吐量达5029.61吨,是2021年的10.5倍。

作为国家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芜湖还积极以通用航空“飞起来”,带动通航产业“热起来”。南陵县获批全国唯一的“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在全省率先实现无人机配送常态化,自2020年9月运营以来,已实现飞行4500架次,派送快递20846票,节约人力约30%,缩短派件时间约40%。而在湾沚区,通航全产业链基本形成,明星企业和重大项目脱颖而出。以中电科钻石飞机为代表的通用整机制造,鸠兹航空为代表的无人机研发,航瑞发动机、华明航电系统、劲旋风螺旋桨以及西航驾驶培训、香荷三角翼为代表的低空游览体验等链上项目有90余个,相关企业有180余家。芜湖通航产业产值从2016年的5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60亿元,实现5年翻5倍。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