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2022年“成绩单”含金量十足

字体大小:

1月28日,市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去年,芜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招双引”取得重大突破,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实,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向好发展态势。全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502.13亿元,比上年增长4.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9.25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2135.58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2187.30亿元,增长3.0%。

汽车产量突破百万辆 全市经济稳中向好

粮食产量再创新高、重点产业增长较快、服务业占比提升……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去年芜湖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据了解,2022年,农业生产形势平稳,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8.15亿元,比上年增长4.5%。主要农产品产量中,粮食产量139.60万吨,增长0.8%;蔬菜产量179.04万吨,增长4.0%。工业经济持续发展,重点产业增长较快。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规模工业中,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增长9.5%。主要工业产品中,汽车产量突破百万辆,达到111.1万辆,增长36.5%;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25.8%。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20.6亿元,比2021年增长9.9%;实现利润增长5.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服务业占比提升,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势良好。全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0%,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002.13亿元,比2021年增长8.7%。

此外,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新开工大项目数量增多,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4%;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网上销售增长贡献突出,全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95.12亿元,比2021年增长1.1%;对外贸易加快发展,出口增速大幅提升,全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36.10亿美元,增长18.2%;财政收支稳步增长,存贷款规模超过万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向好基础不断积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运行稳健结构优化

经济运行亮点纷呈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面对疫情、高温、限电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市经济运行仍亮点纷呈。

首先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22年,全市GDP增长4.1%,比全国、全省高1.1和0.6个百分点。从其他指标看,规模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等增速均高于全省。

其次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产业对推动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从规模工业看,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比2021年提高2.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2.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2%。从服务业看,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0.2个百分点;限上商贸网上零售额占全省的33.7%;以信息技术、商务服务为代表的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省的24.1%。

再次是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新开工大项目和新达规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2022年,全市新开工项目1575个,比2021年增加355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88个,比上年增加9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8个,50亿元以上16个,100亿元以上3个。全年,全市新增“一套表”调查企业1240户,比2021年多增283户。

最后,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成果惠及城乡居民。2022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位居全省第二和第三。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22年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1.76,比上年降低了0.03个点。

两个历史最好水平

“双招双引”成果丰硕

据了解,去年是我市“双招双引”成果丰硕的一年。新增企业数量创历史最好水平,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创历史最好水平。对推动全市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其中,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6户,比上年多增124户;新增企业中当年产值超亿元39户,超10亿元3户,无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当年达规,当年产值超百亿。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62户,比2021年多增74户。

此外,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创历史最好水平。去年全年芜湖新开工计划总投资超80亿元制造业项目10个(2021年仅1个),其中3个超百亿元。包括:海创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江北智能网联汽车项目、佳纳三元前驱体项目、耀石石英玻璃纤维研制基地项目、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隆基光伏产业园项目、天马新型显示模组生产线项目、得壹新型高性能电池项目、普立思聚乳酸项目和永臻科技铝合金光伏项目。这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我市经济增长注入强劲的动力。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柱产业集聚度提升、新兴产业增添活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扩容提质……去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在面临多重压力的形势下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增长。

据了解,芜湖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电线电缆四大支柱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73.5%,四大支柱产业规模企业数达1064家,净增107家。其中,奇瑞汽车强势带动,比亚迪弗迪电池项目投产,推动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2053.3亿元;美的集团在芜企业中,年产值超100亿元企业达到3户(全市12户)。

新兴产业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达767家,净增113家。其中,以火乐智能、创融增材等为代表的数字创意产业增长171.6%,以奇瑞新能源、弗迪电池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增长61.7%,以信义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34.7%,以长信新型显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4.7%。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26家,累计达1624家。去年全年,芜湖机器人、通用航空、现代农机、芜湖新能源汽车四大战新产业基地产值增长20.2%,四大战新产业基地集聚367家企业,其中,机器人74家、通用航空66家、现代农机92家、芜湖新能源汽车135家。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扩容提质,去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56家,新增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54.0%,同时,芜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年退出规模工业企业104家,均为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