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连续9年第一 “技术奇瑞”蝉联安徽发明专利百强榜首

字体大小:

春节长假后的开工首日,“技术奇瑞”迎来癸卯兔年“开门红”。1月28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2022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连续第9年位居第一,奇瑞集团旗下共有6家公司跻身百强。

据介绍,坚持自主创新战略的奇瑞集团,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形成了整车、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发明专利覆盖传统汽车、新能源、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此次奇瑞集团跻身百强的6家企业中,聚焦智能化战略的芜湖雄狮科技有限公司为首次上榜。截至2022年年底,奇瑞集团已累计申请专利25700余件,授权专利17100余件,位居行业前列;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等170多个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三次被授予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今天的“技术奇瑞”,已经成为一个生生不息的创新生态圈,囊括基础体系、前瞻科技、共享平台、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价值链和生态圈等多维度。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奇瑞对外发布了“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计划未来5年投资10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在全球范围内建立300家瑶光实验室,重点突破芯片、三电、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四大领域的13项核心战略技术,加速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

在其中很多领域,许多技术成果已应用到奇瑞集团各品牌的量产产品上。“技术奇瑞”推动产品快速迭代,不断为用户创造“始终超预期,始终有惊喜”的体验,让奇瑞产品在各个细分市场获得了差异化优势,带动了销量的快速增长。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在2022年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集团中,奇瑞集团增速28.2%,位居行业第二,大幅超过2.1%的行业平均增速。同时,奇瑞集团创造了四个“历史首次”突破: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年销量123万辆,首次突破100万辆;年出口首次突破45万辆,连续20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新能源年销量23万辆,跨过20万辆台阶。至此,奇瑞集团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超过1120万,其中海外用户240万。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