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见证弋江区的“高光时刻” 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2022年11月25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揭晓2022年“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其中,弋江区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区。

喜讯接踵而至。日前,省经信厅公布了2021年度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考核评价结果,弋江区再次位列“安徽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区”第一名,并已连续四年获此殊荣。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近年来,弋江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标杆企业,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培育发展了一批批产能充沛、产值倍增的重点企业,推动制造业提档升级,全区处处涌动着蓬勃发展生机。

主导产业挺起工业强区脊梁

在奇瑞新能源总装车间,一辆辆锃亮的“小蚂蚁”分外吸引人眼球,经过车轮定位参数调整与检测、灯光检测、淋雨密封性试验等一系列操作后即将投入市场。回顾2022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奇瑞的答卷精彩十足,全年完成新能源汽车销售232814辆,同比增长112.9%。奇瑞新能源深耕精品智能纯电小车,市场销量排名较上年提升4位,跻身行业前5;在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发布的2022汽车行业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中,奇瑞新能源旗下“QQ冰淇淋”“小蚂蚁”双双入榜,成为唯一一家同时有2款纯电动乘用车跻身行业标准的“领跑者”企业,进一步夯实了奇瑞新能源的自主品牌头部地位。

工业强区,主导产业是硬核支撑。作为弋江区四大主导产业之首的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该区正全力支持奇瑞新能源、奇瑞商用车等一批龙头企业扩大产能、增加研发投入。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四期项目基地曾是一片低效建设用地,该区通过盘活资产,切实抓好“亩均论英雄”改革,加速“腾笼换鸟”,助力优势龙头企业壮大筋骨,该项目作为国家级绿色技术示范项目,也是我省首家“绿色、智能、零碳”的国家级绿色技术示范汽车工厂项目。舟之航、瑞露科技、盟博科技等重点核心配套企业加速发展,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条,不断壮大产业发展层级。

聚力龙头带动,大力扛起“工业强区”发展大旗。近年来,弋江区重点围绕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大数据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业四大主导产业及战新产业,坚定不移走制造业强区之路,进一步深化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积极招引更多“好大高新”的头部企业和“小而美”的精品项目、总部经济,全力保障各类要素资源的供给,切实增强产业链韧性与活力,加快培育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做强主导产业,强健弋江工业版图。

科技创新引领驱动发展优势

位于弋江区的安徽长飞先进半导体有限公司,聚力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氮化镓)材料、器件、模块封装的研发及生产,是一家成立于2018年的“年轻化”企业,2022年在疫情反复和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营业收入达1.16亿元,较前几年呈大幅上升态势,实现了业务持续稳健增长。

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背后,科技创新无疑是当之无二的主角。“我们拥有国内一流的产线设备和配套系统,拥有近200人的研发团队,具备从外延生长、芯片制造到器件和模组封测的全流程生产代工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企业首席科学家刘红超博士向记者介绍,“我们通过全方位研发,加快实现材料、工艺等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进程,并在新能源汽车、光伏驱动行业量产布局,力争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实现第三代半导体全领域芯片国产化和自主化。”

工业强区,科技创新是坚强后盾。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高地,弋江区全力加速以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企业崛起,以汽车电子、工业级功率器件、5G通讯等下游应用领域为支撑,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细分领域中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长飞先进半导体、义柏半导体、华东光电、天兵电子、瑞迪微电子、芯塔电子等40余家企业遍地开花,基本形成涵盖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应用模组等方面的全产业链条,产品广泛运用于变频电机驱动、风能发电、充电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

工业互联网赋能工业“智造”崛起

围绕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工业互联网赋能工业“智造”,在弋江区早已由概念成为现实。安徽海集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弋江区,由海尔卡奥斯与芜湖市、弋江区建投合资成立,致力于依托“工赋芜湖”行动为芜湖市打造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

置身于海集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中心,蓝色大屏幕上一串串跃动的数字、一张张看不见的“端到端”供需网,让大数据“说话”的数字工厂概念不再陌生。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弋江区境内企业芜湖创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焦甜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无论是科技型现代化材料生产企业,或是传统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我们都依据企业实际情况,由平台为其定制整体发展方案,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通外部供应商、采购、生产、质量、仓储等各环节要素。”安徽焦甜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转型,整体采购效率提升40%,订单交付及时率提升15%,每年直接节约成本8%,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借鉴。

引导激励优势制造企业向“专、精、特、新、尖”方向发展,全力以赴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持续壮大产业发展能级,千方百计提升企业服务新能力,“我们聚焦高新技术、高成长性企业,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优势,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弋江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着力稳定经济大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不懈推动项目建设,以要素资源高效优配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