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春节家宴的滋补佳品

字体大小:

“三九”寒冬时节,羊肉最补,手捧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拿一百块钱都换不走。春节家宴上,端上一大盆“弋江羊肉”火锅,绝对是叫好又叫座,倍儿有面子!2008年,“弋江羊肉制作技艺”被评为南陵县首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九华山路云遮寺,青弋江村柳拂桥”,诗歌中隐匿着弋江镇悠久的历史。小镇坐落在青弋江畔,因青弋江而得名。“三老太羊肉”是弋江羊肉的最典型代表,被评为“游芜湖不得不品的菜肴”。“三老太羊肉”顾名思义,是由三位老太太创出的独家烹制秘方,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早已声名远播。南陵县打着“弋江羊肉”招牌的羊肉馆比比皆是,风味虽各有特色,却没有“三老太”的名气。“红泥小火炉,故友一壶酒,足以慰此生,何惧冬夜雪。”弋江人的冬天,是从一碗“三老太羊肉”开始的。古镇大街上到处飘荡着一股诱人的羊肉香味,循着香味找到“弋江正宗三老太羊肉馆”,点一个红汤羊肉,一份烫蔬菜、一份面条,还有一袋土锅巴,羊肉鲜美,不腻不膻,好吃!

弋江羊肉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吕林告诉记者,“三老太羊肉”是上世纪70年代末,奶奶刘金梅和姓王、姓蒋的两位好友,为了改善生活合伙做生意,在弋江镇的“十八跶”白天卖卤鸭子,晚上卖羊肉汤。2003年,注册了“三老太”商标,成为了远近驰名的羊肉品牌。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三家各自都在做羊肉的生意,但是三家的羊肉味道已经各有特色。

据介绍,“三老太羊肉”选择的是秋后刚上膘的一龄弋江镇本地散养山羊。“一方水土养一方羊”,经清风细雨梳理的弋江镇大地上的绿草,养分足、无污染,加上自由放养,羊体内溶氧量高,肌肉饱绽而鲜红,不老不嫩,肥瘦适中。羊牵来即杀,宰杀时不剥皮,除毛开膛洗净,切成3厘米的小块放入大锅,加入姜、蒜、桂皮、香叶、酱油焖煮40分钟,等到六分熟时,捞起晾干,半精半肥,再经由特殊的火候、秘制调料配方炖制20分钟而成。羊肉性温味甘,入脾、胃、心、肾,功能温经补血,益肾壮骨。该种羊肉的做法就是保留了羊肉的全部精华,汤味鲜淡,原汁原味,细致绵延,还可搭配青弋江野生小河鱼、简单的凉拌菜,喝上几碗羊汤,暖心暖胃。

据介绍,许多人为了品尝正宗的“三老太羊肉”,特意驱车从外地慕名赶到弋江镇,吕林每天要宰杀两到三头羊,才能满足客户需求。江湖传言:“三老太羊肉”的秘方保护工作做得极好,据传三老太约定,秘方只各自秘传一媳妇,而且只分传一部分,三家合一才能烹制出正宗的“三老太”羊肉。吕林笑着连连否认,“传言、传言,绝对没有这么回事!‘秘制辣椒酱’才是我们的核心秘密武器。正宗的‘三老太羊肉’原来只有红汤羊肉,后来为了符合现代社会的养生观念,才发展出白汤羊肉的做法。”

大江晚报记者 吴安亚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