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美好社区计划  温暖高龄独居老人

字体大小:

志愿者探访高龄独居老人,为其测量血压。


“今年春节,您孩子回家吗?”“最近有没有不舒服,常用药、应急药有没有准备啊?”“之前经常来帮助你的邻居最近也来吧?”……近日,在团结四村82岁的钱老爷子家,镜湖区荷塘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工作人员和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正上门探访。

当时,钱老爷子有些难过,他告诉社区工作人员和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志愿者,他儿子今年春节期间可能赶不回来。听到老人这么一说,大家赶紧安慰老人,“你儿子肯定是有事情回不来,他每天都给你打电话,说明他还是非常关心你的,你可不能难过,要是身体因为伤心搞差了,你儿子又得担心了。”一番话说得老人又笑了起来。随即志愿者给老人测量了血压,又将一些应急药物和口罩送给老人,并提醒道:“出去记得戴口罩,到外面散步回来要洗洗手。”

荷塘社区负责人钱萍告诉记者,目前辖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越来越多,其中没有亲人或者亲人在外的80岁以上独居老人有15位,都有自理能力,是社区以及社会组织联合会最关心的对象,已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计划。社区联合公益组织、卫生服务站会定期上门,帮助他们检查身体健康状况、谈心鼓劲、帮助他们料理家务等,让他们减少孤独,感受到温暖。

该计划还特意成立“心连心”居民帮扶小组,让老人熟悉的邻居参与到关心关爱老人的活动中。钱萍说,今年15位老人中大多数会有亲人到身边一起过年,有的还会将老人接走,只有钱老爷子在内的两三位老人的亲人暂不能回来,“我们会做好他们的春节安排,包括年货准备,以及春节期间健康与安全守护等。”

荷塘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计划是探索基层社区治理的具体实践,从2022年8月开始实施,由镜湖区民政局第二届公益创投指导与支持,目前已完成预期计划工作量。不过,计划仍在继续实施,立足居民需求和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强化居民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平等意识,协同治理公共事务,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目前,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不仅关注帮扶高龄独居老人,针对空巢、残疾、失独等重点人群,也会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医疗探访、心理疏导、生活帮扶等专业服务,形成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格局,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心连心”居民帮扶小组外,社区和社会组织联合会还培育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建立“小桔灯”平安社区志愿服务队。随着春节将至,通过美好社区计划开设的书画、合唱、舞蹈、越剧等4个文化公益课堂也将陆续展开汇报演出。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