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车水马龙里感受城市烟火气

字体大小:

单轨客流恢复正常

公交车“上座率”明显提高

高架桥上,来往车辆排着队缓行,车灯串成一道道光带;马路上的车流增多,久违的堵车再现;单轨、公交车“上座率”明显增加;街上的出租车多了,“有客”提示灯不断闪烁……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从“逐步恢复”到“全面恢复”,“烟火气”不仅回到了江城的餐馆饭店,也从交通状况中直观反映出来。随着越来越多新冠感染康复者返岗复工,城市交通客流逐步回升,往日车水马龙的忙碌场面正在款款“驶”来。

不扫码  进出单轨站更顺畅

“现在乘坐单轨方便了很多,不用再拿出手机扫场所码,看核酸码、健康码了,进出站更顺畅,特别在早晚高峰时段更加明显。”1月12日上午7点21分,乘客孙丽梅从环城北路站上车,目的地是龙山路站。因为是早高峰,孙丽梅上车后已经没有座位,就站在车厢和记者聊了起来,“去年12月下旬那会我坐单轨去上班,一个车厢里就我一个乘客,现在客流恢复正常了,早晚高峰的时候,基本都没座位”。每天都乘坐单轨上班,看着乘客多了起来,孙丽梅笑着说:“没座位站着也开心,就像我同事说的,城市烟火气回来了,堵车也是件快乐的事情。”

早上7点30分,在单轨鸠兹广场站内,站台屏蔽门前等车的人有序排队。单轨进站后,下车的乘客步履匆匆,分别向不同的方向走去。一时间,站台上、电动扶梯上多了不少乘客……连日来,早高峰搭乘单轨出行的上班族逐渐增多。

进入春运,单轨芜湖火车站站厅更是人头攒动,乘客们推着行李箱、提着大包小包进进出出,有归家的喜悦,也有出游的欣喜,不少市民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在上海上班,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提前把工作安排好,早点回家过年,陪陪父母,父母也早盼着见孙子了。”

“我们单轨各项工作均有序开展了,客流量也明显回升,基本恢复到以前的正常水平。”芜湖市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客运部经理助理丁阳介绍,去年12月20日左右,单轨客流量出现下降,当时日均客流量大约2万人次。“现在日均客流量在6万人次左右,车厢‘上座率’明显提高。”丁阳表示,不仅客流在回暖,芜湖单轨的保障工作也在逐渐恢复。

坐满了  熟悉的气息回来了

春节将至,打年货的市民多了起来,马路上车水马龙,各公交站台等车的乘客渐渐多了起来,驾驶员和乘客都感受到了“熟悉的气息”。

7路公交车驾驶员吴贤化去年12月27日“阳康”后,就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当天凌晨5点10分,她到达7路公交车调度中心政务中心站,在对车辆完成清洁消杀,检查好车辆车况、车容车貌以后,准点在6点05分从弋矶山医院站点发出首班7路公交车。“去年12月22日、23日,客流量少,公交车驾驶员也少。”吴贤化透露,12月30日开始,公交车客流量明显开始增加了,元旦假期,公交车上的座位都坐满了,“早晚高峰,无座的乘客越来越多,客流量日渐恢复”。

开着7路公交车,走着再熟悉不过的公交路线,途经五一广场、神山口、中江大道、政务中心……看着马路上的人来车往,看着城市正在进行新年装饰,吴贤化坦言又看到了熟悉的芜湖模样,“这实实在在的年味,让我心里温暖又踏实”。

1月11日上午7点40左右,市民郑女士在世纪花园公交站台,等候43路公交车,已经复工10天的她,感觉元旦过后,公交客流明显回暖,等候公交车的时间也变短,“早上赶公交车上班的人多了,大家精神抖擞、朝气蓬勃,这才是一座城市该有的样子。”

“最近公交客流已经明显回升了,日均客流量在15万人次,而此前最低的时候,日均客流量差不多四五万人。”芜湖公交集团运营服务部部长杨斌介绍,随着越来越多“阳康”的驾驶员上岗,公交线路班次和班次间隔时间也已经恢复正常,能满足运力需求。

堵车了  “的哥”有点小兴奋

城市烟火气真的回来了吗?每天走街串巷的“的哥”“的姐”最有发言权。1月11日傍晚时分,江城步行街附近等候红灯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正值晚高峰时段,路上的出租车大多闪烁着红色的“有客”提示灯,不少人在路边招手叫车。

去年12月21日,芜湖寅运出租车公司驾驶员江俊“阳”了,休息了几天,等彻底“阳康”后,他于元旦正式复工。“复工第一天,街上的变化太明显了。”“阳”之前的那几天,江俊发现马路上的车少了,商场、超市人气也降了,一天只能带八九个乘客。“元旦小长假第一天,我跑车的时候,竟然堵车了,这让我有点小激动,这几天堵车就更厉害了。”看着马路上一起出车的司机越来越多,等红灯的时候摇下车窗打声招呼,都让江俊莫名兴奋。让他更开心的是,乘客多了,出租车生意也好了。

复工后的第一天,江俊带了20多名乘客,随后逐渐回升,“最高峰的时候一天带了30多个乘客”。江俊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也感受到市民的生活、城市的活力都在步入正轨。“春运正在进行,火车站的乘客多了,我们的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了。”江俊相信,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很快就会恢复。

芜湖出租车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出租车司机的生意明显有了起色,市区出租车基本都已恢复运营,驾驶员已做好各项准备,迎接春运期间的客流高峰。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