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晨光初现炊烟起 早餐店重燃烟火气

字体大小:

油条嗞嗞作响,包子热气腾腾、面条香气扑鼻、灶台火光摇曳……清晨,天空微微泛白,人们刚从睡梦中醒来,江城的第一缕烟火气,就已经在各家早餐店弥散开来。扎根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早餐店,是一座城市最有烟火气的地方。随着百姓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街头巷尾熟悉的早餐店又沸腾了。

老面馆再现热气腾腾

“老板,一碗杂酱拌面,加一个卤鸡蛋,一份雪菜。”1月11日上午8时许,位于镜湖区汤家北巷的老胡老字号传统老面馆店内坐满了顾客,店门前人流攘来熙往,十分热闹。一碗碗面条冒着腾腾的热气被端出来,送到顾客面前。“目前店里的客流量基本恢复了,买早餐的顾客也多了起来。开店二十多年,口碑最重要。”老板张德文、老板娘胡冰冰是土生土长的芜湖人,夫妻俩每天早上4点就到店里忙乎起来,5点左右随着第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出锅,食客们就慢慢聚过来了,虽然快到9点了,但是店门前还排着长长的队伍。

“我就好老胡家的面条,吃了很多年了,无论是拌面还是汤面,味道都杠杠滴,再加上咸菜,承包了一天的好心情。”正在吃早餐的马先生笑着说,“我阳了8天,前几天转阴了,惦记这里面条的味道,就过来吃了。”马先生吃完后,还给家人打包了两份。

“我们店一直没有关门,我们俩到现在都没有阳。”老板娘胡冰冰一边熟练地往锅里下着面条、加水、捞起、倒汤汁、加小菜,一边和记者说:“去年12月20号那几天,来店里吃早饭的顾客明显少了,差不多五六天以后,顾客就开始回升了。”店门口的车流、人流逐渐多了起来,店里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渐渐地,客满了,有顾客等桌了。“元旦以后,每天的营业额都在直线上升,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了。”

新的一年,胡冰冰和张德文满怀期待和信心。虽然夫妻俩一直没有阳过,但是他们一点都不担心。“戴好口罩,注意店铺卫生消杀,2023年,一定会越来越好。”

煎包摊又排起了长队

好吃的早餐,往往都藏在身边的寻常巷陌里,在芜湖,东郊路就是这样一条充满美食诱惑的街巷。这里有生煎包、米查肉蒸饭、锅贴、葱油饼、面条,还有豆浆、油条……种类繁多,应有尽有(如图)。

“我在附近上班,在这里吃了好几年早餐,一个星期都不重样。”市民周女士“阳康”一周了,“好了以后,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可以将早餐换换花样了,之前都是在家吃,要么喝稀饭、下面条,要么将超市买的包子馒头蒸一蒸应付一下”。周女士上班第一天,就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煎包,“每种口味的馅都好吃,煎包底部软糯酥脆,肉馅一口咬,全是肉香和汤汁,一点都不油腻,蔬菜煎包口味鲜甜清爽”。周女士笑着说,再次走出家门,感觉最珍贵的东西,往往就是生活中的这些小平常。“看着东郊路上的车水马龙,吃着熟悉的煎包,当时真有种莫名的感动。”

周女士吃的生煎包,就来自东郊路路口的陈师傅生煎,这家经营了30多年的店铺,生意一直很好,“我们早上4点开始营业,一直到中午12点。”店主说,他们有两家店,分别位于东郊路和古城,“去年12月中下旬,店员们相继‘阳’了,古城的店就暂时关门了,但是东郊路店一直开着。”1月11日上午10点左右,陈师傅生煎摊位前依旧排着长队,一锅热腾腾的生煎包出锅了,揭开木盖子,一股子热腾腾的烟火气升腾起来,“我要5个猪肉馅的,3个青菜馅的,2个牛肉馅,再来10个锅贴”。店员熟练地挑拣打包,已收款的声音不时从店内的小喇叭传出来。没过几分钟,一锅生煎包就卖完了。“疫情以来,我们封控过、停业过,但最终都过去了。”

晨光初现炊烟起,人间美味依旧在,熟悉的街头巷尾,熟悉的早餐店。江城的早餐店每天的客流量逐渐增加,人气回升,上班高峰期排队的现象又回来了。点点滴滴的小平常,凝聚成美好的大生活,无论是大街上的车水马龙,还是早餐店前的大排长龙,对于普通人来说,这就是逾越冬日,拥抱春天。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