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这场迎新春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房车露营地举行

字体大小:

上周末,由南陵县文旅局和家发镇主办的一场迎新春民俗文化旅游节,在家发镇板石岭景区举行。和以往民俗活动不同的是,此次旅游节既弘扬传统年俗文化,又结合了房车露营地文旅新业态,给大家一场全新体验。

家发镇是英雄故里;板石岭景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素有“千年丹桂,万亩竹海”的美誉,拥有中国已知最大的古桂群;“峒山阮”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是南陵县重点打造的文旅集聚区;溪田房车露营地是该县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产品。旅游节期间,来自南陵周边和外地的游客一边体验房车露营,一边感受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柴火灶蒸团子、舞龙舞狮巡演、做糖画、捏面人、写春联……到了晚上,赏烟花、篝火晚会等等,不光是孩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大人们也玩得不亦乐乎。

以糖为墨,以勺为笔。活动现场,非遗糖画技艺传承人王强被大家围起来观摩糖画技艺,好看又好吃,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糖画让孩子们饱了眼福又饱口福。团子是家发当地的年俗美食,7日一大早,农家柴火灶的炉火就烧得旺旺的,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围在当地农村巧妇身边,学着用手捏团子,然后现场上屉蒸熟,再品尝刚出锅的热乎乎、软糯糯的毛团子,毛团子晾干了,还能在春节期间继续品尝。在当地人眼里,团子象征新春佳节团团圆圆,分外喜庆。

本次旅游节,家发镇打出了“行在桂岭上,宿在溪田家”的文旅宣传新口号。记者从家发镇了解到,活动举办地——溪田房车露营地由当地原老砖窑厂地块改造而成,旨在打造汽车“露营地+”的乡村振兴业态融合模式,设计理念为国内目前比较领先的融合营位模式,更强调、更聚焦于游客的个性化需求,营位空间设计灵活,分单车、双车、三车三种布局,可供游客按需扩展营位内功能场景。每个营位都可按不同使用场景,快速搭建为电商直播空间,艺术展示微街区等多元化场景。“让家发旅游在优良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红色文化传统基础上更显现代生机。”采访中,家发镇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图为文化旅游节现场。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