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趟未完成的暖心之旅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通讯员 章雨瑶

1月7日是2023年春运“首日”,芜湖开往上海方向的高铁票早就一售而空。铁路芜湖站工作人员在开车前将一位旅客去上海的高铁票给退了,乘客家人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连连感谢。这是怎么回事呢?

当天上午9时。芜湖站当班值班员陆婷和希濮在候车室巡视,发现一位老太太独自坐在座位上,上前询问得知,老太太准备乘坐9:42分G7074次列车前往上海。两人看老人肩背手提很不方便,便搀扶她来到重点旅客候车区候车。

隆冬时节,候车区工作人员看老太太没有带水杯,便倒了杯热水给她暖暖身子。老太太告诉工作人员自己姓周,今年已经83岁,在上海出生,有两个儿子,自己的兄弟姐妹都在上海,快过年了,她想回去看看大家,车票还是小区物业帮忙买的。

老人有孩子,为什么找物业帮忙买票?就在工作人员疑惑之时,周老太太的手机响了,一接通大家才知道,原来老人是瞒着家人去上海。电话那头,居住在上海的弟弟激动地劝阻她,为了健康和安全着想,赶紧把票给退了,不要只身过来。大家赶紧一起劝着周老太太别乘车了,就在车站等着儿子来接她回家。

这时已经响起G7074次检票的声音,再去窗口退票已经来不及了。陆婷赶紧联系票房工作人员,把周老太太的订单号和身份证号码发了过去,赶在开车前把这张前往上海的高铁票成功退掉。不一会儿,周老太太的大儿子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重点旅客候车区。

原来,周老太太前段时间出门摔了一跤,家里人都很担心。偏偏老太太自己觉得没关系,想去一趟上海。两个儿子不肯,老太太偷偷买了票。大儿子说,如果不是芜湖站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仔细询问行程,那芜湖和上海两边的家人都得担心她的安危。

看着周老太太笑呵呵地在儿子搀扶下离开候车室,芜湖站工作人员纷纷感慨,虽然没有顺利将旅客送上车,但这趟未完成的旅程更让人心里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