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轨道交通产业持续壮大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记者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近年来,芜湖一手抓制式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一手抓轨道交通产业培育,轨道交通产业从无到有、持续壮大,预计“十四五”期间总产值有望达到100亿元。

据介绍,芜湖在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之初,就及时编制了轨道装备产业基地规划,加快培育轨道交通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并将其作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打造。芜湖经开区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了全省唯一的轨道交通产业园,引入落户企业14家,初步形成以胶轮轨道交通运输系统装备制造项目为龙头,技术研发、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维保全覆盖的产业集群。全市轨道交通产业2020年销售额为14.6亿元,2021年为17.6亿元,2022年预计超20亿元。

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已经成为芜湖积极响应国家做强“新基建”、推动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重要举措。目前,“芜湖造”列车已驶向北京、上海、香港,以及新加坡、泰国、墨西哥……尤其是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芜湖如期交付泰国曼谷金线APM首列车,成为安徽省出口海外的首款轨道交通产品;交付的曼谷黄线和粉线首列车,更是全国首个出口交付的跨座式单轨项目。

同时,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芜湖还成立了胶轮轨道交通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吸引国内知名度较高的40余家轨道交通企业,聚力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