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今年以来芜湖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

字体大小:

12月26日,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2年以来芜湖市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截至当日,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等级生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今年8-9月旱灾得到有效应对,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2022年以来,在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方面,我市除了持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体系外,还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隐患,对一批问题单位责令整改。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成立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成功创建3个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紧盯危险化学品等9类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每月研判分析行业领域面临的风险。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也卓有成效。其中应急联动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强化区域应急联防联控,会同江、浙、沪、皖等所属10个市区应急管理局起草了《长三角应急管理城市联盟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长三角应急管理城市联盟建设,加强军地协调联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开展针对性演练。依托相关骨干企业,推动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积极支持应急队伍抢险救援装备建设。有序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开展芜湖市智慧应急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

在防控自然灾害风险方面,我市一方面落实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各项措施,另一方面不断夯实减灾救灾基础。今年以来,我市落实落细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会商机制,每月定期会商研判我市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发展情况。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共筹集并发放中央、省级自然灾害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469万元,共救助困难群众2万余人。

目前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已完成智能化改造,可提供近1万个储备库位。强化灾害信息员队伍管理,成功创建2021年度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7个。此外,我市还积极争取物资储备库项目中央补助资金。

发布会还通报了2023年我市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安排,其中包括积极推动安徽(芜湖)应急航空救援基地建设,力争省级应急航空救援基地建设项目尽早在芜湖落地。加强与南京都市圈对接;推动各县市区和开发区设立镇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室),2023年底前覆盖率达到90%。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