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探索构建实战指向职教培养体系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王俊)记者从市教育局12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构建实战指向的职教培养体系,为人民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我市不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系统化思维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以实战型指向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职院校5所,在校生6万余人;中职学校15所,在校生2.6万人。3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建设计划,为安徽省之首;2所中职学校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做好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健全实战型体制机制的同时,由市教育局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和开发区、职业院校、教育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组建芜湖职业教育联盟,目前已建立交通运输、智能制造等10个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在校企联合办班、聘请企业相关人才担任“产业教授”等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方面,我市给予充足的政策、资金支持。2022年,全市共评选订单班50个,聘任“产业教授”254名,促成学校与行业企业的精准对接。

近年来,我市职业院校与企业间合作“亲密无间”。校企携手打造各类二级学院,形成实战型共同体。如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与菲迪大学合作,成立安徽省第一所国际产业学院——腾讯云国际互联网学院,双方将就教学资源共享、创建学生互访机制等开展合作。全市职业院校与1451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校外实习实训基地990个,集瑞重工、三只松鼠等10家企业被命名为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目前我们正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项目建设,在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培育库670个入库项目中,芜湖成功申报113个。”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积极推动聚焦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外合作共同发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