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加快构建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季鲲)2022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中国·芜湖)将于12月16日至18日举办。记者日前从市交通局获悉,芜湖正在加快构建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推动通用机场选址建设,规划建设低空飞行固定运营基地,谋划构建通航短途运输航线网络,助力低空经济产业腾飞。

截至目前,全市通航(低空)运营企业达28家,有人机起降4500多架次,无人机起降12500多架次。与日俱增的飞行量,呼唤更成熟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飞行手续怎么办理?低空气象如何?前方是否有无人机干扰……有了飞行服务站后,这些都能了如指掌。”市交通局民航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飞行服务站为通用航空提供包括气象、飞行计划、飞行支援和其他需要的广泛服务。

结合通用机场选址建设,芜湖还规划布局建设飞行服务站(B)和低空飞行固定运营基地,为我市低空飞行用户提供维修、加油、清洁等服务。芜湖成功建设飞行服务站(B)后,将与省飞行服务站(A)进行系统数据连接,直接服务市域范围内低空飞行用户,实行“一网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

随着芜湖通用机场选址推进,通用航空交通网络体系也在加快构建。据介绍,芜湖将积极参与构建四省通航短途运输航线网络,加速融入长三角+通航发展格局。同时,大力发展短途运输、空中观光、短途空勤、通航培训、公务飞行等低空活动业务。未来,根据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芜湖将加快布局规划建设临时起降点,完成市内、省内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的对接联通,具备短途商旅、商务通勤等功能。

而在中远期,芜湖将在全市范围内布局建设直升机临时起降点,遍及市、县(市)区及镇村主要场所和区域,并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关联城市运输机场、通用机场对接联通,最终形成“市内达、省内联、省外关联城市通”的通用航空交通网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