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双拥模范城的“红色密码”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奚璟

为全市109955户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对10.06万参加建档立卡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今年为2.3万余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金约1.93亿元;为144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生活补助费120余万元……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温暖举动,饱含对退役军人的浓浓深情,在芜湖这座被厚重军旅文化所浸润的城市,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正在不断增强。

稳步提升优抚保障水平

三年发放抚恤补助金5.54亿元

“谢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恢复了28年前断领的待遇……”近日,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科接到老兵余子华的致谢电话。

今年79岁的余子华,1969年3月退役,1975年将残疾抚恤关系转移到芜湖,1975年至1994年均按政策领取残疾抚恤金,后离开芜湖去了安庆市太湖县,便一直未到芜湖领取补助。偶然的机会,老人在芜湖工作的侄子听说残疾军人可以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便想起有残疾军人证的叔叔,一打听才知道,叔叔从1995年开始就断领了。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领着老人来到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隔28年,从民政部门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发放已经从由市级转到县区发放。经多方打听,原来,2004年芜湖市事权下放,残疾军人伤残档案便由市民政部门转到各县市区保管,由于余子华离开芜湖后,一直没有来年度核查,抚恤补助便一直处于断领状态。在尘封已久的档案资料中,工作人员终于发现了余子华的伤残档案。随后,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便将这一情况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作了详细的书面报告,最终确定恢复余子华因公八级残疾军人待遇,抚恤补助标准为每年19910元。

优抚关爱工作是“惠民生”的试金石,直接关系到优抚对象的生活幸福感。芜湖市高度重视优待抚恤工作,每年调整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三年来提标20%优抚对象抚恤金和生活补助。残疾军人(含伤残人民警察、伤残预备役人员和民兵民工、其他因公伤残人员)的伤残抚恤金、烈属(含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的定期抚恤金、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在上一年标准的基础上逐年提升10%。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部分年满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等部分优抚对象,每年在现行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按照50元与150元每月的标准分类增加补助。

目前,芜湖市享受抚恤补助优抚对象2.3万余人,按月及时、准确、足额发放抚恤金和生活补助,三年来,芜湖市共发放抚恤补助资金5.54亿元。

织密服务网络

为8.6万多名退役军人发放优待证

“这张优待证是我的另一张身份证,她饱含着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深情厚爱。”6月10日,在芜湖市优待证首发仪式上,当退役军人季必陶接过颁发的第一张退役军人优待证时,他激动地说。这是继信息采集、悬挂光荣牌之后,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推出的又一项全国性、覆盖全体退役军人的重大举措。

为确保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稳步推进,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制订工作方案,扎实稳妥做好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持续巩固我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芜湖市提出优待证申领97000余人,已制卡成功86000余张。

悬挂光荣牌、领取优待证,关心关爱不仅送进军人家庭的门,更送进了军人军属的心。为确保政策落地开花,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依托街道(乡镇)和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极大地方便了优抚对象咨询和办理相关手续。推动完成240家退役军人等服务对象300人以下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创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全面落实。

实现优抚对象医疗结算“一站式”服务,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优抚对象看病就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举措。在全市公立医院窗口均设置“军人优先”挂号窗口,提供门诊挂号、取药、缴费、检查、住院等优先服务。对重点优抚对象实行优抚医疗补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和医疗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截至目前医疗补助4453人次,共计发放资金363.6万元,医疗救助357人次,共计发放资金80.6万元。

我市持续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开展上门打扫卫生、帮助购买生活用品、理发、送医送药、精神慰藉等基本服务,同时还提供安装“电子保姆”呼叫器、搭建困难退役军人“微心愿”平台等“全年无休、24小时守候”的特色针对性服务。今年以来,共投入68.18万元服务5545人次。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关爱困难老兵志愿服务,投入35万元开展“情暖老兵”项目,为退役军人提供专项服务。

走访慰问、社会力量、扶贫帮困……一束束尊崇之光,温暖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心,照耀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前行之路。

做实暖心工程

尊崇优待让军人军属暖心舒心

“政府没有忘记我们,作为烈属我很自豪。”烈士遗属吴作平激动地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慰问组说。今年75岁的吴作平是陡沟镇人,患有脑梗、心脏病等多种慢性病,大儿子离异带着孩子,二儿子患有咽癌,生活比较困难。“八一”前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慰问困难烈士遗属(含老年烈士子女)活动。“八一”期间,筹措慰问经费10.05万元,慰问全市生活困难烈属(含老年烈士子女)81人。在全省率先设立“崇爱助”困难烈属帮扶机制,安排专项资金20万元,并纳入部门年度预算。

我市不断拓展优待服务范围,建立健全常态化关爱帮扶机制,针对服务对象的不同类型和困难程度因人施策,精准开展帮扶解困、心理慰藉和人文关怀等工作。今年以来,共使用帮扶资金220.90万元,帮扶3697人次。

为提高和改善优抚对象生活质量,芜湖市精心组织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2020年以来,共开展短期疗养活动20期,服务重点优抚对象507人。

9月29日,一场令人热血沸腾的荣誉激励在铁山宾馆举行,芜湖市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现场公布。30名先进典型来自不同战线、不同行业,谱写了一首新时代感动之歌。该活动的开展,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注重营造崇军氛围的生动实践。

今年9月,退役返乡的士兵刚下火车,就受到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向他们献上鲜花表达了敬意。

退役军人事务局尊兵敬兵优待服务的行为就像投入水中的石头,泛起了阵阵涟漪,越来越多的团体和个人关注到退役军人这个群体,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退役军人工作中。

红色沃土激荡双拥热潮,模范江城荡漾鱼水深情。每一个数字、每一项政策,都是我市落实优抚安置对象各项待遇的具体行动,表达的都是芜湖人民对退役军人的浓浓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