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口袋公园共新建改造不少于100个

字体大小:

最近,很多芜湖市民都发现,家门口之前不起眼的边角地或闲置地,焕然一新,华丽变身,正在建设或者已经建成为一个个精致美丽的小公园,这些小公园在芜湖有一个好听的统一名字——“蕪小園”口袋公园。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这些“蕪小園”口袋公园因地制宜、各具特色,贴心满足附近居民休闲需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园林部门以微小而精致的“蕪小園”口袋公园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城市街头边角、闲置地块等小区域“见缝插绿”,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唤醒城市新活力。2022年共计划建设“蕪小園”口袋公园50个,总面积约26.89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建设的有38个,完成绿化面积18.11万平方米。其中镜湖区五一广场“蕪小園·晴岚园”、弋江区南瑞湖边的“蕪小園·瑞湖园”(如图)、鸠江区赤铸山路与中江大道交叉口的“蕪小園·中江园”等口袋公园已正式对外开放。

据芜湖园林部门介绍,口袋公园是结合城市更新、老城改造和社区公共服务改善进行总体规划的,设计要求因地制宜、精准需求,各具特色。如融汇锦江“蕪小園·锦秀园”,结合周边社区老人、儿童较多的特点,园区内设计了儿童、老年活动区,通过增加童趣卡通造型跷跷板以及座椅、健身设施等,满足儿童游玩及老年人休憩的需求。北门“蕪小園·来凤园”,设计时保留原有大树,将重要节点设施主动避让,并围绕大树修建休闲树池,满足居民休憩需求。同时,园林部门还在口袋公园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利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透水砖,增强铺装场地应对雨水的能力;通过使用下沉式绿地,贮存雨水,实现对市政管网的减负,达到降低城市雨洪压力、改变城市微气候的目的。

记者获悉,在今年基础上,明年,我市还将继续打造“蕪小園”口袋公园,预计截止到2023年底共新建、改造口袋公园不少于100个,实现“街区宜漫步、城市有温度、社区更和谐”的建设目标。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