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使用这些取暖设施有讲究

字体大小:

日前,我市一居民家中起火,消防员到场后很快将火扑灭。据初步分析,此次火灾很可能是由于家中没有关闭的取暖器所致。对此,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市民进行提醒:冬季到来后,各种取暖设施、取暖方式“上阵”,不过取暖的同时要确保消防安全,留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电热水袋是市民比较常用的取暖设施之一。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如今市面上的电热水袋多分为电极式和电热丝式,尽量选购后者。电极式充电时内部液体带电,如果绝缘层厚度不够,密封不佳,可能引发漏电。电热丝式的则较为安全,内部由电热丝构成,电极通过包裹着保护层的发热电阻连接,液体不通电。充电时,需轻摇袋身使水受热均匀;使用过程中,应杜绝边用边充电,防止爆炸危险。经常检查是否发生破损或漏液,超过使用年限应及时更换以防触电。

不少市民会选择使用电热毯。对此,市民一定要注意,电热毯通电后不能离人,要经常查看电热毯温度和潮湿程度,以防短路伤人。使用时要平铺,并避免与人体直接接触。电热毯通电时间不宜过长,入睡前应关掉电源,不要通宵使用。电暖器也是冬季常见的家用取暖设施,其功率较大,不使用时应先关闭开关,再拔掉电源。不要把电暖器和其他大功率电器一起使用,否则功率过大容易引起断电或其他意外。电暖器在使用时,机体温度非常高,不要在上面覆盖衣物,不能靠近电器插座、窗帘、被褥等物品。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漏油、异响等情况,一定要马上停止使用,找专业人员修理,不要自行拆卸。

此外,冬季在家使用燃气热水器要注意排气通风,防止造成窒息,燃气热水器不能安装在浴室等潮湿环境内。如果电器或线路着火,应首先切断电源后,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不能用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