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字体大小:

今年49岁的魏彬是无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在无为市市场监管一线,魏彬埋头耕耘了28年。28年间,他初心如磐、倾情奉献,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先后荣获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办案能手”、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基层工作者”、“无为好人”、“芜湖好人”、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多项荣誉。

“越是偏远的地方,越能磨练人”

“越是偏远的地方,越能磨练人。”2018年1月,面对组织的信任,魏彬毅然辞别机关,奔赴无为市西南边陲——偏远的牛埠镇市场监管所工作。

从城市到农村,变化的不仅是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还有发展理念。他把铺盖搬到所里,把服务“三农”作为己任。期间,他走企入户,把纾困工作做到农企,把帮扶政策送到农户,足迹跑遍了牛埠镇每一个角落。在他带领下,牛埠所仅2018年就指导新增涉农商标100余件,指导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1个,争取扶贫贷款2000余万元。其中,帮扶指导的“农宝香”牌香猪被评为2018年度芜湖市名牌产品。

2021年7月,当新组建的无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遭遇发展瓶颈时,他又一次站出来,挑起了大队长担子。此后,他完善管理机制,合理划定事权,厘清执法清单,狠抓作风建设,凸显了这支队伍的“拳头”作用。

“疫情不退我哪能退”

2020年初,在与新冠疫情博弈的50多天里,魏彬选择了坚守。当年的大年三十,他正在所里值班,突然接到上级指令,要求迅速关闭辖区活禽交易市场。他立即驾车前往牛埠、昆山、土桥3个集贸市场进行部署。当晚8点,他才回到家。然而,刚囫囵吃了几口饭,又接到电话,说是因疫情影响,一居民拟取消婚宴,与酒店方发生争执,他急忙放下饭碗前去调解。此后50多天,他天天奔赴在防疫一线,巡市场、稳物价、保供应……期间,他腹部多次疼痛,同事们劝他去医院诊治,他却推说不碍事。

3月23日凌晨,他腹痛加剧,瘫倒在岗位上。当同事强行将他送往医院时,他还执拗地不肯,说“疫情不退我哪能退!”到了市医院,经紧急诊断,确定为急性胰腺炎,情况危急,需立即转往省立医院手术。医生责怪道:“再不治疗,就有生命危险了!”随后,他又被紧急转往省立医院急救。脱离危险后,他躺在病床上,心还挂念着防疫,每天通过电话协调疫情防控工作。术后一周,他身体尚未完全痊愈,又不顾医生劝阻,匆匆回到了岗位。

“严格执法才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如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魏彬给出的答案是:“唯有严格执法!”

2020年3月,他依法查处辖区某药店高价销售口罩的违法行为,倒逼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市场供应。2022年,他率队开展元旦、春节“两节”打假专项行动,查办各类案件50余起。2021年12月,他带队检查一家酒店的食品安全情况,发现有部分调味品过期。该酒店老板是他乡邻,央求他不要追责。他当场拒绝:“不能因为是老乡就办人情案,依法依规办案,是我们的原则。”最终按规定对该酒店处以1万元罚款。在他带领下,队员们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没有一起违反廉政建设的事件发生。

28年来,魏彬用如磐初心和笃志笃行,展现了新时代人民公仆的形象。2022年8月30日,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他受邀进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放眼未来,他踌躇满志。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