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将打造芜湖市高端首位产业集聚发展区

字体大小:

自今年6月,芜湖经开区江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项目落户江北沈巷后,沈巷未来的发展更受关注。近日,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网站先后发布了《芜湖市沈巷片区(长河路以北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公示和《芜湖市沈巷片区铁路以南区域(SX-05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科学引导沈巷片区的开发建设,加快沈巷片区产业升级。

这里将打造芜湖市高端首位产业集聚发展区

沈巷片区长河路以北区域规划范围西临新沈路、东接临江路、北至西梁山路、南抵长河路,规划用地面积为9.59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约2.26万人。规划范围内新增生活性建筑总规模不超过70万平方米,包括居住、商业服务业、公共服务设施的建筑面积,其中住宅建筑新增规模不超过57万平方米。生产性建筑新增规模不低于548万平方米,包括仓储物流、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的建筑。

根据规划,该区域将打造为长三角极具竞争力的产业新高地、芜湖市高端首位产业集聚发展区、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先发引领区。到2025年,区域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更加完善,形成产业有规模、居住有品质的绿色园区、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特色示范标杆、安徽省高端制造产业的创新示范区。

具体功能布局方面,将依托裕溪口港区及铁路淮南线的天然优势,沿东侧临江地块布局临港物流组团;中部结合现状宝能睿城居住区、银鹭广场商业体和天门山公园布局生活组团;天门山公园西北侧形成一处工业生产组团,围绕光伏组件和化工园区(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医药化工、配套产业),天门山公园东侧皖江路以北布局以智能网联汽车及零部件相关的工业生产组团,其中皖江路以北以智能网联汽车整车生产为主,皖江路以南为新能源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主。

这里发展定位以工业和物流为主导功能

根据规划,沈巷片区铁路以南区域(SX-05单元)西临经三路、东接上海路、北至淮南铁路线、南抵江北五路,规划用地面积为4.02平方公里。总体定位为安徽省高端制造产业创新示范区、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先发引领区。具体发展定位将以工业和物流为主导功能,以智能新能源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为主,突出智能、生态、创新等优势,建设成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智能网联生态汽车产业园。

用地构成方面,规划总用地面积401.96公顷,依托主导功能,规划形成七大类用地。其中工业用地306.83公顷,物流用地19.70公顷。

另外,基地内规划产业人口约为1.2万人,生活性服务设施配套主要依托沈巷镇区及大龙湾解决。道路系统包括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三个层级,规划形成“两横四纵”干路网体系。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李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