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首批9条特殊食品经营示范街区授牌

字体大小:

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食品作为“一老一小”的代表性食品,有着特殊的意义和要求。为更好地帮助群众了解选购特殊食品,规范全市特殊食品经营行为,提升特殊食品经营行业的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11月21日,2022年芜湖市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示范街区授牌仪式在湾沚区太平洋广场举行。目前全市共创建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示范街区9条,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示范店192户,其中食杂店、农村超市112户。

根据《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示范街区建设指南》,示范街区内特殊食品经营单位数量原则上不少于该街区食品销售单位总数的15%,且须涵盖商超、药店、母婴店和食杂店四个类型的三个以上,并符合“四有四无”(即有证有照有台账有专区专柜,无假冒无过期无变质无过错投诉)等特殊食品规范经营标准。此外街区内应有宣传栏,可日常性开展特殊食品类科普知识宣传,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特殊食品等各类宣传活动。去年,芜湖市市场监管局首先选择湾沚区、经开区两个商业繁华地段,在全省率先试点创建了首条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示范街区。今年4月底开始在全市进行推广创建。

经创建、互查验收等程序,已公示、授牌的9条全市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示范街区分别为湾沚区未来城、经开区尖山路奇瑞双城广场、镜湖区赭山东路万达广场、鸠江区齐落山路(从实友加油站至恒舟一家人药房银湖小区门店)、弋江区银泰城负一楼、三山经开区兴隆街、繁昌区小燕子超市南门至阳光花园C区大门、无为市无城镇凤河北路安德利广场、南陵县利民路以西至安贤街以东路段。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部分特殊食品经营企业规模偏小,且不同程度地散落于各类兼营主体之中,还存在设置陈列不规范、混放现象易反复等问题。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此次授牌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勇于实践创新,争取到2023年底实现全市绝大多数以上的特殊食品经营者达到或基本达到示范店标准。促进公众理性认识和消费特殊食品,同时促进我市大健康产业市场规范、有序竞争、良性发展的营商环境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李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