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将召开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

字体大小:

11月18日,“2022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中国·芜湖)新闻发布会”召开。

为紧抓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和低空经济发展机遇,充分展示安徽省及芜湖市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成果,探讨低空经济发展方向、路径,深化产业及重点领域合作,进一步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中国·芜湖)”将于12月16日-18日举办。本次大会是低空经济列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来首次举办的以低空经济为主题的综合性大会,必将为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有效作用。

发展低空经济 创享美好未来

所谓低空经济是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发展低空经济,可有效拓展发展新空间,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将产生积极作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会以“发展低空经济 创享美好未来”为主题,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展现两个成效:安徽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及成效、芜湖市低空经济发展成效;发布三个成果:行业应用成果(短途运输航线开通和启航仪式)、产业合作成果(重大项目签约、低空经济研究院挂牌等活动)、金融支撑成果(低空经济产业基金);聚焦四大方向:产业智造、数据汇聚、应用拓展、金融支撑;发力五大要素:市场、空域、政策、技术、安全。

本次大会包括开幕式、主报告会、五场平行报告会和系列配套活动等内容。开幕式活动包括低空航线开通启动仪式、安徽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低空经济成果发布、芜湖市低空经济发展成就介绍、低空经济产业基金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芜湖低空经济研究院揭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等活动。主报告会聚焦低空空域改革与低空经济发展,围绕低空经济发展新形势、新要求,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就全国和地区低空经济发展,以及安徽区域重点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主旨演讲。五场平行分报告会围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聚焦低空经济先进制造与运营、低空基础设施建设、智慧低空新技术、未来城市空中智慧交通、无人机专业化服务等五个方面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两院院士、专家、学者进行演讲。

大会期间,还将组织与会代表考察芜湖市通用航空、无人机重点企业和重点示范基地等,进一步开展重点合作项目、新产品、新技术交流等活动。

芜湖低空经济 乘势而上

俗话说“大飞机看上海、小飞机看芜湖”,低空经济发展大会在芜湖召开,得益于芜湖低空经济具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区域优势以及发展基础。我市也力争将本次大会办成低空经济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活动,树立芜湖低空经济品牌。

2021年2月,安徽省成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对低空运营项目和低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资金补助。我市牢牢把握改革试点契机,率先成立了市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和低空经济发展委员会,统筹推进全市低空改革及低空经济发展工作,先后获批31个临时空域和36条临时航线,迎来了发展低空经济的良好机遇。

我市作为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建设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处于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长三角和经济增速最快的中部地区的交汇枢纽位置。我市发展低空经济,能够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形成较好的联动和示范效应。

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获批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徽省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2021年,全市航空航天(低空经济)产业产值达到286.1亿元,增速32.4%,规上企业84家,在通航制造业方面初步构筑了通用飞机、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系统、模拟器、航空部附件等全产业链,规模形成蝶变。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我市举办2022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中国·芜湖),一是宣传我市航空航天(低空经济)产业发展良好态势,提升我市城市品牌及知名度;二是以大会为平台,推进“双招双引”,加强项目合作、技术交流,进一步加快我市航空航天(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低空经济(特别是出行方面)发展将使得人民生活更加多元、便捷,希望以此次大会促进低空改革,进一步以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及时将发展成果与市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