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

字体大小:

11月5日,又是平常的周六,铁山宾馆依然繁忙。上午8点,第七十场“畅聊早餐会”如约而至,又有6位企业家应邀出席。他们还有一个特殊身份:行业协会商会的负责人。

“商协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经济社会治理的作用愈加突出。希望各家商协会进一步提升运营能力,展现活跃程度,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表示。

市领导张东、杨正、孙四平,市政府秘书长王志鹏参加。

产业兴 协会活 企业旺

产业兴、协会活,企业才能兴旺。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商协会越活跃,意味着一个地方的经济越活跃。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通航产业联盟2019年成立,现有会员企业83家,理事长单位为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平丽浩不仅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通航产业联盟理事长,还是安徽省通用航空协会理事长。他在早餐会上透露,芜湖市民年内就可以实现“在自己家门口乘坐‘芜湖造’飞机俯瞰徽州大地”。

芜湖浙江商会成立于2019年,2020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已发展近千家会员单位。会长陈定仁希望政府对异地商会给予更多关心支持,助力异地商会在“双招双引”等工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苏州市芜湖商会成立于2018年,现有会员企业近200家。2019年商会携手芜湖籍在苏企业家在繁昌区投资了芜湖鸿谷智造产业园项目,2021年在无为市投资了无为鸿谷产业园项目。会长潘诗周希望政府对于在外回芜投资的企业,在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芜湖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联合会成立于2022年10月,目前拥有成员单位32家。协会秉承“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宗旨,促进信息、技术和产业交汇集成,推动产业协同创新、跨界融合。会长谷开鸿是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总经理。近年来,芜湖电信围绕“建设网络强市、助力数字芜湖,打造市民、市场、市长满意的一流企业,共筑芜湖人民美好数字生活”三大目标,勇当网络强市、数字芜湖建设主力军,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助力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赋能千行百业。谷开鸿就“发挥联合会功能助力‘双招双引’”“高质量推进‘东数西算’芜湖集群建设”等提了3条建议。

芜湖市老字号企业协会成立于2022年10月,现有会员33家,包括中华老字号3家,安徽省老字号23家,涉及住宿、餐饮、医药、食品、手工艺、民间技艺等行业。会长汪世和提出,支持建设“芜湖老字号品牌展示馆”,通过实物、照片、档案资料、影像资料等等,向市民和外地游客展示出芜湖老字号的精彩魅力。

芜湖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立于2020年,有会员50余家,涵盖设计、制造、封测和应用各领域。会长王东建议,根据招引企业的影响力、规模以及对芜湖市经济的实际贡献等因素,分成不同的奖励等级,激发商协会的积极性。同时,在涉及半导体、微电子和汽车电子领域的招商、政策咨询、信息交流、会议组织等方面工作时,能让协会更多参与进来。

对于商协会的意见建议,宁波认真予以记录并逐一予以回应。他说,处理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关键是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近年来随着芜湖经济发展,专业商协会纷纷成立,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重要贡献。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商协会的发展,也希望商协会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各行各业做大做强做优。

宁波表示,商协会要发挥引领企业作用,充分了解国家和本地支持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招引投资等方面找准着力点、突破点,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商协会要健全服务企业功能,利用好政府搭建的平台和投入的资源,开展政策宣讲培训,精准及时服务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提高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商协会要强化自身建设水平,从更好适应市场、服务企业、引领行业发展的角度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对商协会相关工作人员的交流和培训,赋予商协会更多的民间性、联合性、企业性特征,从根源上塑造活力、发掘动力、放大优势,确保商协会服务市场主体、延伸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的赋能作用不衰减。

再坚持 再努力 再用心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通往梦想的路途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但时间不辜负努力,梦想不辜负坚持。这两句话,特别适合形容举办了70场的“畅聊早餐会”。

早餐会自2021年3月举办以来,迄今已邀请了414位嘉宾出席,从芜湖“大本营”到北京、深圳,天南海北都留下了早餐会的身影。在广大企业家看来,早餐会已然成为芜湖最有品牌美誉度的城市IP。其生命力在于创新和坚持,其根本宗旨在于“办实事”。

70场早餐会是什么概念?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利用周末时间,陪400多名企业家和各行各业代表吃了70顿早餐,是政企双方总计交流了100多个小时。早餐会在细节上不断完善,在畅聊内容上不断充实,在邀请嘉宾的代表性上不断延展,让企业家感到自己备受尊重……当然最重要的是坚持,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因为坚持,所以做出了芜湖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品牌。

70场早餐会,绝不仅仅是吃一顿早餐、开一次会。所有收集的意见建议和各类诉求都汇总建档,明确负责落实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所有问题由芜湖市督查办逐一交办、督办,闭环管理,市经信局全程跟踪进展。所有办理情况都在媒体公开,接受广泛监督。“办实事”是早餐会的最大特色,通过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体现芜湖市委市政府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的真挚与诚恳,体现芜湖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早餐会,必将继续。芜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永不停歇!

据“芜湖畅聊早餐会”微信公众号

       图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通航产业联盟理事长,安徽省通用航空协会理事长 平丽浩

       图为芜湖浙江商会会长,东方鑫达冷链物联网科技(芜湖)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定仁

       图为苏州市芜湖商会会长,四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诗周

       图为芜湖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联合会会长,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总经理 谷开鸿

       图为芜湖市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安徽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鸠江饭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汪世和

       图为芜湖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西电芜湖研究院副院长 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