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这场早餐会,不同以往!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10月22日在京胜利闭幕。10月29日,芜湖第六十九场“畅聊早餐会”如约举行。

还是熟悉的地点、熟悉的氛围,但也有一些不同——

会场东西两侧显示屏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显得格外醒目;第三十三场早餐会嘉宾、清华美院城市建设艺术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杨玉尧教授捐赠的书椅、沙发,使环境显得既古朴又高雅。

13位政企人士围桌而坐,学二十大报告,谈心得体会,谋发展合作,心潮澎湃、憧憬无限!

“党的二十大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要求我们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单向前如是认为。

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市领导张东、后名文参加。

聚焦实体经济 壮大航空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建设现代化,就要抓制造业,搞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出席本场早餐会的6位企业家,来自航空产业链“产学研金”各领域,对发展实体经济有着深刻认识。

江苏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石英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全国石英材料行业中的龙头企业,目前市值500亿元。企业投资100亿元在芜湖建设石英纤维高科技产品研制产业园项目,今年3月18日签约,9月8日开工,计划在芜湖上市。董事长陈士斌回忆企业投资芜湖时的一个插曲:当时有四座城市都在争取这个项目,企业考察的最后一站是湾沚,大家评价不错。晚上,企业高管们闭门开会,研究到底选择哪座城市。会开到夜里11点多,打开会议室大门,看到湾沚区主要负责同志,静静地守候在门外,随时准备提供咨询和服务。这样的敬业精神、工作态度,让陈士斌等大为感动,加之芜湖产业基础实、交通区位佳、营商环境优,当即决定项目落户湾沚。

作为“国家队”企业,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在芜投资60亿元,落地无人机研制基地项目,推动建立中高端无人机产业生态。董事长马洪忠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芜湖既能造船、造车还能造飞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大有可为。

中航新大洲航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3亿元,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的生产与制造,计划在芜湖投资航空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董事长黄海涵表示,因为看好和信任,所以打算将北京公司的全部设备及产能整体搬迁至芜湖航空产业园。同时,中航新大洲愿意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来芜湖完善产业生态。

技术有了,项目签了,金融活水的滋润不可或缺。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平台,管理规模约150亿元,已推动总投资24亿元的联合飞机和尚实航发落地芜湖。总裁李尧琦介绍了以资本赋能项目发展、牵引项目落地芜湖等情况。他说,芜湖航空产业园每接洽一个项目,有关方面都会组建一个微信群,把相关要素企业聚合在一起,既整合资源,也为项目发展提供支撑,这个方法非常好!

江苏赛博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电子行业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拥有国际前沿的核心技术,在诸多领域处于全国领先位置。2022年,企业在芜湖落地电磁散射特性测量实验室项目。总裁周小阳说,芜湖航空产业未来前景令人振奋,赛博技术愿意发挥核心优势,助力园区企业发展。

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是高端智能飞行器创造者和提供商,涵盖无人机系统设计、制造、试验、试飞、综保和运维等11大领域77个专业。企业计划在芜湖投资20亿元,建设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和飞行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副总裁王琦介绍,四川腾盾将把芜湖布局成为全国范围内的第二个总部。

每位企业家发言时,市领导都会询问项目进展情况,了解有没有遇到困难和问题。单向前、宁波表示,芜湖正抢抓航空产业发展黄金机遇期,放大优势、做足特色、精准发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强化制造业立市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认真聆听每位企业家发言后,单向前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对引导广大企业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单向前说,制造业是芜湖立市之本、强市之要,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芜湖面向未来、培育新动能、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芜湖将持续提升航空产业配套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不断汇聚,筑牢产业发展根基,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

单向前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所有企业在芜湖发展遇到困难都能得到回应、萌生想法都有表达渠道,确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依照法规政策为企业提供周到贴心的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凝聚合力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全力以赴把芜湖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据“芜湖畅聊早餐会”微信公众号

图为江苏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士斌

图为 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洪忠

图为中航新大洲航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海涵

图为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李尧琦

图为江苏赛博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周小阳

图为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