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无为:良种良法助力秋粮丰收

字体大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无为市秋收工作进入尾声,当地种植户正抓紧收割部分成熟期较晚的稻谷。

在无为市蜀山镇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种粮大户钟好正指挥着农机手抢抓晴好天气收割稻谷。金黄的稻田中,数台收割机穿梭其间,将颗粒饱满的稻穗卷入仓内,收割、脱粒一气呵成,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虽然今年持续干旱少雨天气,但新品种、新技术的运用让钟好家的300余亩水稻今年又喜获丰收。今年他引进的水稻新品种——星两优丝苗在高温干旱的恶劣条件下,依旧高产。同时,应用工厂化育秧、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绿色防控、控缓释型配方肥和肥料减量施用等技术的运用,在提高粮食产量,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降低化肥农药对环境的影响。

“虽然今年遇到持续高温干旱,但我们通过良种良法种植,粮食产量和品质等多个方面实现全面提升,收成还不错。今年我家每亩田都能收到750公斤,比去年增加大约30公斤每亩,纯收入有二十万元,我们很满意,明年准备再多种一点。我们满怀信心,干劲十足,一定会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钟好说道。

既要能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又要能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必须充分激活土地的价值,改变传统的‘土地收益’模式,为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增色闯出新路子、创出新模式、干出新成效。近年来,无为市为保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在保证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增长的前提下,抢农时、争主动,新建大量高标准农田,便捷的交通、完善的水利都为今年的丰收作出了贡献。

无为市蜀山镇农服中心主任朱学勤介绍:“近几年,我们政府加大了水渠、机械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良种不断推广,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种田的大环境越来越好了。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落实‘两强一增’行动部署,实施机械强农行动,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把中国人饭碗牢牢端住端稳。”

何义安 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