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最后的倔强!芜湖刚刚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字体大小:

这个假期天气变化有点复杂。一股强冷空气将席卷全国大部地区,北方气温骤降,南方将上演冷热大反转,气温由罕见偏高转为明显偏低。就全省而言,10月1日-10月3日,全省无明显降水,10月2-3日高温范围扩大到全省,部分地区达到36-38℃。


但自3日夜里起,天气情况急转直下。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水、大风、剧烈降温、强对流天气过程。


具体就芜湖而言,10月1日-3日,受副热带高压增强影响,江城最高气温35-38℃。市民出门要注意补水防晒。但受冷空气影响,4日云系增多,最高温降至31℃。5日白天阵雨,气温15-20℃,已经相当凉爽。6日阴有小雨,气温14-17℃,这和前期的高温相比就是“腰斩”。


很多人会问,为何气温起伏这么剧烈?其实,每一次冷空气到来前,都会有增温的过程。此次冷空气势力强劲,南下过程中将暖空气一路向南驱赶,导致南方的暖空气不断集聚,如果不好理解,可以想象成牧羊人拿着羊鞭赶羊进圈的场景,分散的羊群逐渐缩小范围集中在一起,密度自然就大了。

大家在享受美好的假期同时,注意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