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空巢老夫妻为助餐点送来锦旗

字体大小:

他叫周传锡,83岁的他反应缓慢,眼睛、耳朵都不大好;她叫陆有华,78岁的她能干健谈。她就像他的眼、他的耳,两人牵手陪伴、相濡以沫整整55年。前段时间,陆有华患病需住院两周,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不会做饭、少言寡语的他。欣慰的是,家附近的丽城社区耿福兴老人助餐点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如图)。9月28日中午,已经出院的她牵着老伴再次来到助餐点,不仅像往常一样就餐,还真诚送上一面“老人助餐 情暖人心”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大病初愈,戴着假发和口罩的陆有华有些疲惫、步履缓慢,可还是坚持从弋江嘉园的家中走走歇歇近20分钟来到助餐点致谢。送上锦旗,有些激动的她回忆,早在2008年大雪时,老伴不慎跌伤了头部,之后记性越来越差,视力听力也急速下降,不仅不会做饭,连出门买菜都经常买错。子女不在身边,平时她都紧紧跟着老伴,两人相依相伴。7月中旬,听说位于柏庄时代广场的耿福兴设立了老年助餐点后,她欣喜万分,几乎每天中午都会牵着老伴来这里就餐。“一荤两素,用完补贴才5块钱,不仅品尝到了‘中华老字号’的味道,而且省了做饭的时间和麻烦,太方便了!”然而,9月初,让陆有华烦恼的是,身体不好的她需住院治疗,老伴只能独自一人在家。

一日三餐,看似平淡,其实很重要。没有她在身边,不会做饭也不太会沟通的老伴吃饭问题怎么解决?住院前,陆有华试着找到了耿福兴柏庄店,告知了这一特殊情况。“没想到他们很热情,一口答应会每天根据老伴忌口情况打好合适的补贴饭菜。”就这样,两周时间,老伴每天中午按时来取餐就餐,顺利解决了吃饭难题。“不仅味道好,还干净卫生,物美价廉,‘中华老字号’老年助餐点是真正暖到了我们心里,帮了我们大忙!”陆有华连连夸赞。

一餐饭装着大民生。在弋江区已建成的51个老年助餐点、老年食堂中,每日开放、依托耿福兴和四季春这两家“中华老字号”打造的特色助餐点尤其受欢迎。考虑到老人健康,四季春餐饮特意采用材质好、成本高的饭盒,并详细制定适合老人的菜谱。耿福兴餐饮也特意购置了烧制大锅菜的炊具、摆台、冰箱等设备,投入资金达3万多元。更用心的是,店长撒世明还特意建立了老年助餐微信群,每天提前发布一日菜单,方便老人选菜或根据口味考虑是否就餐;老人或子女有什么特殊需求,也可以像陆有华一样直接告知或通过微信联系,尽量贴心满足。2个多月以来,“中华老字号”特色助餐点不仅吸引周边老人前来就餐,还有不少镜湖区甚至三山经开区的老人慕名前来,一日就餐人数常常超过100人。

因为增设了老年助餐,虽然人工和资金成本有所增加,但两家“中华老字号”一直在坚持。中午,记者在耿福兴柏庄店看到,这边摆放着香味扑鼻两荤两素的助餐台前,老人们有序排队打餐;那边的就餐大圆桌旁,已经选好饭菜的老人们正边聊着天边分享;点赞、谈笑声,还有空巢老夫妻刚送来的锦旗……这些最真实最美好的烟火味就是“中华老字号”和每一家依托餐饮企业助力开设老年助餐点坚持的意义!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李雪怡 文  记者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