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安徽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聂爱国来芜调研

字体大小:

聂爱国(右二)在芜湖在建人防工程现场调研

聂爱国(前中)在芜湖在建人防工程现场调研

聂爱国(右一)在芜湖早期人防工程隐园调研

9月29日,安徽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聂爱国一行赴芜湖市开展人防工作调研。在芜湖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程曙陪同下,当日聂爱国一行赴芜湖市湾沚区,对芜湖市人防疏散基地(湾沚区)、芜宣机场人防工程、芜湖市在建人防工程、芜湖市早期人防工程进行调研。

湾沚区将人防建设同城市发展相结合

机场人防工程综合利用有创新

当日,聂爱国一行首先赶赴芜湖市人防疏散基地(湾沚区)进行考察。湾沚区人防疏散基地指挥中心工程系政府性投资重点工程,位于湾沚区世纪大道东侧,紧邻烈士陵园纪念碑。由湾沚区政府2017年政府性投资计划正式立项,于2017年正式启动,计划投资300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约38亩,总建筑面积5237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作为应对突发事件的指挥中心,能在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当中起到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一救援的作用。主要功能单元有:后勤保障、医疗救护、人员安置,应急指挥、国防教育、专业队等。

在该基地,湾沚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向聂爱国作了工作汇报:该区将人防建设同城市发展相结合,认清人防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

湾沚区人防办高度重视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社会监督、推进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举措的专题宣传,及时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并组织开展已建人防工程巡查及人防疏散基地安全排查工作,共检查在建人防工程16个。

聂爱国一行随后又赶赴芜宣机场对机场人防工程如何综合利用,做好“平时服务”进行考察。该机场创新利用人防工程,实现地下人防工程与航站楼进出港分流结合。乘机旅客车辆可以直接到达地下车库,旅客离开机场可以到地下车库,搭乘出租车,或选择自有车辆驶离。聂爱国一行在该机场考察了该地下车库发现,来芜旅客有序通行,出租车等候也是井然有序。聂爱国对该机场创新利用人防工程表示肯定。

在建人防工程重安全

早期人防工程兼备服务与教育功能

当日下午,聂爱国一行又赶赴芜湖天空之城楼盘在建人防工程、芜湖市早期人防工程隐园进行调研。天空之城楼盘人防工程建筑面积20211平方米,平时为小汽车停车库、非机动车库,战时为人员掩蔽所、专业队队员掩蔽部、物资库、固定电站,具备一定防化、防水等级。工程建设相关负责人现场就该工程安全生产目标向聂爱国作了汇报:无死亡事故、无重伤事故、轻伤率不超过3%;无火灾及重大交通责任事故、一般事故隐患整改率达95%以上,新入场员工教育培训率100%,特种工100%持证上岗;安全文明施工达到“芜湖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标准。相关负责人还就安全措施、消防安全等进行了汇报。聂爱国指出,人防工程在建项目一定要确保质量,抓好安全生产,不能掉以轻心。

聂爱国一行随后又来到芜湖市早期人防工程隐园进行调研。据介绍,隐园人防工程占地总面积约27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上千人,曾连续多年在夏季向市民提供舒适安全免费的纳凉服务,开放时间一般为三个月。每年开放前,芜湖市人防办均会做好各项开放隐园的准备工作,比如洞内的消毒、通风、设备检修等。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今年夏天市民进隐园人防工程需要出示安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老年人如果没有智能手机,需要携带身份证。另外,开放期间,市人防办还对隐园内进行限流,洞内人流控制不超过平时核定人数的50%,保证市民纳凉活动环境整洁、安全、满意。开放过程中,市人防办工作人员还及时做好对纳凉场所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此外,隐园还是优秀的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人防教育场地,在此能对人防工作职能使命、现代防空救护常识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聂爱国希望芜湖隐园为市民提供服务及人防教育工作能持续开展下去。

在当日对芜湖人防工作进行调研后,聂爱国对我市人防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情况。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领导关于人防工作批示精神。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