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青弋江上再“飞虹”!

字体大小:

一座有山水的城市,桥梁如同“筋骨”和“脉络”,连通南北,让城市更延伸畅达。历经21个月建设,10月1日上午8点,鸠江南路跨青弋江大桥正式开放交通(如图),芜湖母亲河上又多了一道便捷飞虹和亮丽风景线。

总投资2.53亿的鸠江南路延伸段工程属于芜湖市重点工程,北接黄山东路,向南跨越纬三路、青弋江后与利民东路平交,全长1.53公里,呈修长的“S”型。施工内容包括跨青弋江主桥及南北岸引桥工程、道路排水工程、照明工程、交通工程及绿化工程。其中备受关注的跨青弋江大桥位于宁芜铁路桥和广济桥之间,全长约906米,宽约28米,设计车速50km/h,双向6车道(含2条非机动车车道)兼人行道2条。另外主桥两侧还设计了梯道桥和坡道桥,方便行人上下桥。

跨江施工,不可避免会遇到难题,桥梁施工更是该项目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21个月以来,在建设单位市重点处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开展“双百攻坚”行动中,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近200位建设者克服汛期、疫情影响和两岸圩堤地质条件复杂难题,日夜奋战,赶在2021年汛期前完成了主墩桩基施工任务、6月9日主桥合龙,更是提前合同工期两个月完工,定于国庆节当天通车。

青弋江上再“飞虹”,最关注最期待就是两岸的居民。近两年来,家住棠梅新村的78岁老芜湖人朱学金经常散步至北岸施工现场旁,亲眼见证大桥一点一滴横跨南北、连成一线。“这么多年,芜湖青弋江上的桥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便捷,城市建设越来越壮观,看着就激动自豪呀!”通车首日,他会登上新桥,一睹桥上新风景。家住镜湖世纪城的居民们更是欣喜,“不用从袁泽桥、广济桥绕了,去对面大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快多了!”

芜申运河上的一座座桥梁如同连接芜湖青弋江两岸的一条条纽带,它们承载了芜湖人的城市记忆,也见证了芜湖的日新月异。鸠江南路跨青弋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镜湖区、鸠江区城东片区与弋江区接合部东部区域联动发展的重要次干道,对于促进地区发展、完善交通系统、加强片区联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将进一步见证芜湖的腾飞发展。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李雪怡 文  记者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