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文明村镇”响水涧村: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铸魂”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吕成 通讯员 陶敏)三山经开区峨桥镇响水涧村,因为万亩油菜花海为人所熟知。游客不仅被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更被当地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维护良好的基础设施、热情礼貌的乡居氛围所打动。

柏油路面干净平整,房前屋后修葺一新,家家都有座小“花园”。走进响水涧村,让人不禁为这里的村容村貌拍手叫好。“这都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以前这里的环境卫生很不理想,村民习惯把杂物、柴火等堆放在门前屋后,垃圾随手扔。为此,我们定期组织志愿者、村民开展村庄集中清洁行动,设置垃圾桶,配备专职保洁员定期打扫,村子一下子变干净了。”响水涧村物业管理人员鲁海元说。

村里还通过QQ群、微信群、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对老人进行一对一讲解等多种方式来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得到明显提高。为了将美丽乡村建设更深入推进,响水涧村党委带领村民积极参与“最美庭院”创建工作,以“小环境”的改善带动“大环境”的改变,村民们不仅逐渐养成了家居保洁的好习惯,也培养起维护公共场所卫生的好风尚。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滋养,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响水涧村党委书记赵玉云表示,“我们从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新风、营造宣传氛围等方面入手,以真心真情真意的‘绣花功夫’,让文明创建工作为乡村建设发展带来‘蝶变’效应”。近年来,该村连续收获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芜湖市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芜湖市首届“文明魅力乡村”等荣誉称号,吹响了以乡风文明建设带动乡村振兴的美丽协奏曲。

“环境改善了,村民们对于文明创建工作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和更高的积极性。我们又从村规民约着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乡风文明浸润民心。”赵玉云说。去年以来,村里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村民投票等方式,从征集到的200余条内容中,凝练出涵盖移风易俗、家庭美德、文明习惯、诚信守法、环境保护等内容的16条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进行广泛宣传。这16条村规民约从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广集民意、汇聚民智,使之内化为村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形成互相监督、共同遵守的良好氛围。

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营造新环境、发展新文化。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的提升也离不开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了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响水涧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里威望较高的村民和村干部共同组成,主动带头,率先垂范,做移风易俗、文明办事的表率,营造“勤俭节约,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等乡村新风尚。

村里还广泛开展“道德讲堂”“五星级文明户”“好人推选”等创评活动,通过树立典型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并涌现出像勇救落水者的鲁良巨这样一批新时代的好人和模范。

从文明创建的小“切口”打开乡村振兴的“大战略”,响水涧村还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乡村面貌改善,为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